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從小就懂尋竹跡 吳文雄是有機好筍友
facebook分享
 

吳文雄叔叔農場以竹筍為主。  跟很多半路轉行或中年轉業的農友不同,原本是臺塑機械師的吳文雄叔叔,外祖父在日治時代就是新北市樹林當地有名的茶農,爸爸也是茶、筍、菜都種植的老農,幾代傳承的經驗,再加上從小學被爸爸訓練採筍的成長歷程,讓他擁有比一般青農更好的體力與豐富的知識。在決定回到人生原點的時候,身心狀態調整地順理成章,對實務操作或可能面臨的難題,都更懂得處理,繼承祖業並改造轉型農場經營,毫不困難。

  目前擁有近八甲土地的吳叔叔,有四甲是大棟山開心農場客棧,竹園部分種植五種竹筍,以可採收兩季的綠竹筍、採收三季的甜龍筍為主力,另外三種則是麻竹筍、桂竹筍及烏腳綠竹筍;而在無筍採收的冬季,濕冷的山區氣候,正適合農場的木耳成長。

  接手竹園時,吳叔叔第一步就是把舊有較差的竹筍品種全部更新,並改以有機、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讓竹園出現很多野生動物。他曾經撿過一隻保育類的小領角鴞,還以牠作為綠色保育標章的保育標的;而老鷹出沒的英姿,啄木鳥如打鼓的啄木聲,更成為竹園最好的影音視效。

找竹筍是一門需要技術與經驗的絕活。  吳叔叔以有機方式栽種竹筍,非常講求工法,因此種植的筍品質極佳,像市面上很少見的甜龍筍,雖然臺灣有不少人種植,但如果技術不到位,筍的口感會過硬不好吃,而吳叔叔的甜龍筍有水梨的甜度和口感,跟綠竹筍一樣,能當成鮮筍沙拉食用。

  採筍最好的時機是清晨四點,對體力更是極大的考驗。因此,很多農友會先在下午探勘,並留下記號。吳叔叔會戴上有頭燈的安全帽,穿上長褲雨鞋,戴好護腰及手套,作好防護,避免被竹葉刮傷,也便於在斜坡山路行走,然後帶上籃子及筍刀,爬上山頂,一路往山下尋找「竹跡」,是最省力的聰明採收法。

  要怎麼找筍呢?第一種是檢視法,看土壤裂痕;第二種是看有沒有濕潤水澤,因為竹子會降水,筍尖會承接水,因此濕潤的地方就可能有竹筍;第三種是刺探法,觀察地表2-3公分的狀況;最後一種是出青,也就是看見長出來的筍尖啦!前三種可都是很需要經驗和訣竅的喔。

客人們很認真在聽吳叔叔說明竹筍地種植、採收過程。  吳叔叔也很重視食農教育,不管是去校園或在農場,都有完整的介紹。他會先用簡報說明農家真正生活及農場經營狀況,介紹五種竹子的成長過程與特色,說明完理論後就是田間體驗,帶領人直接到竹園實地觀察。中午會有竹筍風味餐,品嘗原味美食,最後是參觀筍製品加工,從剝殼、煮熟到成品的流程,了解筍的一生,讓人從眼耳到鼻口,都被竹筍的風味感動!

圖片來源:大棟山開心農場客棧 吳文雄

發布日期:109-06-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