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賞桐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荷蘭萵苣在南投 巫明倫種出朵朵綠
facebook分享
 

巫明倫叔叔以積極樂觀態度度過每次困難。  十、七八歲,應該是在父母呵護下,在校園裡過著無憂日子的年紀,而巫明倫叔叔卻因為母親罹癌過世,原本家中經營的麵攤無力照料,父親也因為傷心一蹶不振,兩年後也離開他們四兄妹。身為長子的他,邊念書邊打工,在磨難中承擔起照顧弟妹的責任。而現在,他在南投山上打造朵多綠生菜農場,種植五彩繽紛的荷蘭萵苣以及色彩鮮豔的可食用花,彷彿老天爺要把曾經錯過的燦爛青春還給他。

  巫叔叔曾到澳洲農場打工,認真的態度及正能量的樂觀,讓他獲得墨爾本農場主的肯定,尤其是農場阿姨教他做堆肥,讓他對肥料元素分配有了深入了解,也打下返臺後以有機方式從農的基礎,而且還帶回了跟自己理念相近,牽手一生的老婆。

雖然不常見,但臺灣也有人在種植荷蘭萵苣。  很多人以為漂亮的萵苣都是進口的,其實在臺灣也有人種,只是市面上較少見,這也是巫叔叔決定要做出市場區隔的選擇。南投是巫叔叔的根,所以他一直在老家找地承租,尤其是發現山區有很多種植生菜的契作農,更是他開口請教的良師。

  但是,第一次租地過程並不順利。原本已蓋好四個大溫室,卻臨時被要求還地,70萬投資只換回5萬廢材回收金。因為沒有經驗,一開始也貸不到青農貸款,他積極去農民學院上課,再加上不斷實際種植,觀察作物的不同反應,發現約海拔一千公尺就是萵苣極好的成長環境。目前他租的地分散在平地與山上,夏季以山上為主,冬季則回到平地,正好將每塊地都安排好10種作物的輪種時間,由於生菜品質不亞於國外,幾乎都以供應飯店、餐廳為主。

有了食用花卉的加入,食物顏色變得特別豐富了!  巫叔叔說,家庭的困境也曾讓他心中有怨,但怨天尤人不能解決問題,只有面對它才能克服,尤其是身邊有人支持更是很大的動力來源,他十分慶幸有一直鼓勵他的好友及前輩。有了小baby的他,更希望每個孩子都能順其自然的快樂成長,分享生命的喜悅。因此他也會到國小教小朋友種菜,體會照顧作物的每個階段,看著它成熟,最後歡喜採收,相信這樣的蔬菜吃起來會更為甜美!

圖片來源:朵多綠生菜農場 巫明倫

發布日期:109-06-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著色畫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