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東石蚵鄉 人人是剖蚵好手
facebook分享
 

嘉義東石最著名的在地食材就是蚵仔了。東石國小位在嘉義縣東石鄉,這裡是全臺灣蚵產量最多的地方,因為從朴子溪、北港溪沖刷而下的浮游生物,提供蚵仔豐富的食物,加上外海有外傘頂洲擋去風浪,形成非常好的養蚵環境。此外,區域內工廠很少,水質相當優良,經過歷代前人不斷改良養蚵技術,造就東石蚵產業聞名全國。

在這環境下,東石國小的學童應該是最熟悉蚵產業的達人,但是養蚵實在太辛苦了,所以多數的家長們都希望孩子努力讀書就好,反而少有機會讓孩子接觸這項產業,甚至多數孩子是不懂蚵仔的,為此,學校將「蚵仔」產業放進學校的校本課程中,開始了「蚵仔」的食農教育。

蚵棚上會有不同的門牌標誌。不同於別的學校,有田地、有果園、有農場,東石國小有的是汪洋大海,大海就是學校的牧場。在這海上牧場中,放牧的不是牛羊,而是鮮嫩肥美的蚵仔!別以為蚵仔是養在魚塭裡,而是養在外海與外傘頂洲間的海域。走到東石海邊,會看見一根根用竹子綁成的棚架,那就是養殖蚵仔很重要的蚵棚。

 

 

其實每個蚵棚裡頭都有玄機,若再仔細觀察,會發現每個蚵棚上都會用竹竿插上不同的旗子或標誌做記號,這些記號可不是裝飾,而是各家蚵棚的「門牌」,這樣蚵農才不會認錯自家的蚵棚。

養蚵仔也不是件簡單的事,蚵仔通常有「垂掛式」、「浮棚式」、「橫掛式」三種養殖方式,無論哪種養殖,最辛苦的還是在養蚵的過程,當海水退潮時,蚵農們就要駕著膠筏出海,浸在海裡整理蚵架。夏天時,怕颱風來襲血本無歸,冬天時,海水冰寒、海風刺骨,但為了生計,東石的蚵農們依舊堅持著!箇中辛苦真的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校內的蚵仔教學多元又豐富。東石國小的小朋友從一到六年級都需要針對蚵仔做學習,首先從蚵的外型、構造開始觀察起,透過實際的觸摸及外殼的分辨,讓小朋友開始認識蚵與蛤之間的差異;接著利用水族箱實際觀察蚵仔與文蛤在水中生活的差異。到了高年級,還會加入蚵的產銷議題,並實際到海上參觀蚵的養殖,到浸蚵場了解蚵收成後的加工處理。學校還會利用蚵在班上進行創意料理競賽,廢棄的蚵殼也經由教學創作成為美麗的蚵殼門簾、風鈴及藝術品喔!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活動「剖蚵」,因為在東石,剖蚵幾乎是每個大大小小都會的技能,但剖蚵很辛苦又很需要耐心,因為剖好的蚵仔要秤斤論兩才可以換到工資。東石國小的小朋友,有不少人需要在課後或是放假時間,幫忙家裡剖蚵。首先拿著扁頭尖嘴的蚵叉敲開蚵殼,然後迅速的切斷蚵的韌帶,取出白嫩肥美如牛奶的蚵仔,就完成了。

小朋友成功剖出蚵仔了! 小朋友不只會剖,還會教別人怎麼剖喔。

東石國小也會讓來交流的訪客,或其他學校的小朋友體驗剖蚵。每年5-6月時,學校還會舉辦的剖蚵比賽,得到前幾名的隊伍,將能代表學校參加東石鄉漁會舉辦的剖蚵大賽。剖蚵大賽裡面有許多剖蚵高手,他們剖蚵速度非常快,最快5分鐘可以剖出900多公克的蚵。

比賽當天,代表東石國小參加比賽的小朋友會前往東石魚市場,競賽是分組別、隊伍進行,隨著時間一聲令下,剖出最多蚵仔的隊伍就獲勝。小朋友們迅速剖著蚵仔,心臟也越跳越大力,額頭上的汗水攪和著蚵仔的海味,一分一秒顯得如此漫長,時間終了,東石國小獲得優勝,這真是太好了!

小朋友參加東石鄉剖蚵比賽, 恭喜東石國小獲得優勝。

有機會來到東石,除了熱情的太陽會迎接你外,別忘了東石的蚵仔也是難得的老饕美味喔!

圖文來源:嘉義縣東石國小 葉淑婷主任

 

延伸閱讀在地農產 東石蚵

發布日期:109-11-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