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採收胡麻粒粒苦 榨油入菜萬家香
 

這就是胡麻的種子喔!  進入冬令時節,有一種香味你一定非常熟悉,那就是麻油雞,而麻油來自胡麻,也就是更被人知曉的芝麻,用其種子所榨出的油。每當用麻油烹調,真的一家煮雞萬家香!

  說到芝麻種子真的是太厲害了!芝麻糊、芝麻醬或芝麻粉,都是常見的保健滋養食物,因為它富含人體不可缺少的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脂肪含量更高達45-60%,蛋白質為16-32%,鎂、鉀、鋅、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及E等更極為豐富,黑色的外表,也讓大家相信有助頭髮烏黑、生長。

  芝麻原產於熱帶亞洲,印度、埃及、中國自古就見栽培歷史,臺灣主產地在臺南市,尤其集中於西港區、安定區、善化區,嘉義縣朴子市、東石鄉及雲林縣虎尾鎮則以產製麻油著名。春作芝麻在3-4月栽種,好種但難收,收成時正遇梅雨季,很容易泡湯;秋作則是8-9月,難種卻好收,因為播種期若逢颱風就種不起來了。1992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苦心育成臺南1號黑芝麻,油脂含量52~56%,是非常適宜製作麻油的品種,香味十足,很受喜愛。

農民在收成時,會把胡麻移到塑膠布上,用棍棒敲打、讓種子掉落下來。  芝麻有黑芝麻和白芝麻兩種,在甜點或麵食類上,我們也常會看到灑了芝麻的餅或糖,都會讓它增添口感與香氣;而除了榨油之外,我們常在菜裡或湯裡加入的香油,其實就是混合了其他食用油脂的白麻油,有芝麻香,但價格較低。

  收成胡麻十分辛苦,因為它無法機械採收。當胡麻開花後,原本植株的莖葉就會轉為淡黃色,由下往上開始落葉,蒴果也會慢慢轉黃,一旦果內種子由乳白色轉成黑色時,就可以採收了。這時農民必須先將植株連根拔起或割下,十幾株捆成一束,立在田裡自然乾燥四、五天後,再以人工敲打的方式將種子敲下來。採收時真正是粒粒皆辛苦,這也是麻油價位偏高的原因。

  不過,那一束束胡麻,一排排井然有序地豎立在田間,接受日照的畫面,也是非常值得一觀的自然田園風光喔!

 

▶ 延伸閱讀:吳政賢復育美濃芝麻 想榨臺灣麻油

         臺灣農業故事館-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發布日期:109-11-16
胡麻小百科
  • 產期:11月 / 12月
  • 產地:臺中市 / 臺南市 / 彰化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麻油炒紅鳳菜
麻油炒紅鳳菜
飄香麻油烏骨雞麵線
飄香麻油烏骨雞麵線
薑燒麻油煎雞腿
薑燒麻油煎雞腿
營養好食事
臺灣有哪些堅果類食物?
臺灣有哪些堅果類食物?

花生和芝麻是臺灣在地盛產的堅果種子類,從小孩到老人都很適合吃,也是湯圓餡料中最受歡迎的兩種口味!花生產品琳瑯滿目,從花生醬、花生酥、花生糖、花生牛奶,到夜市常見...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You are what you eat !」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學童而言,選擇食物非常重要,尤其發育期大家都很重視身高,而影響身高有很多因素,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遺...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