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賞鯨 金針花
種草莓、做果醬 東興品嘗莓好滋味
facebook分享
 

草莓盆栽是不是很可愛?  東興國小是位於苗栗縣馬那邦山半山腰的偏鄉小學,若問起東興村有什麼?孩子們會回答:「除了一遍草莓園、還有一座小百岳可以登山」。因為學校有九成的家長皆務農,其中多以種植草莓維生,大部分孩子也會在課餘假日時間跑去田野中陪伴家人工作,若能教導孩子正確的技巧,不讓家人覺得在幫倒忙,因此校方與家長會一同討論,設計出適合學生協助草莓栽種,且搭配校定課程的食農教育。

  對於栽種草莓,孩子的印象就是在田裡種植,並經由打田(翻土)、噴行、踩線(用腳踩)等各式繁雜的程序,最後才能將草莓苗種下。然而若想栽種草莓,卻沒有土地耕種該怎麼辦呢?東興國小藉由生活在都市的民眾角度,向孩子們拋出許多問題,引導孩子思考,最後想到若可以像種多肉植物一樣,把草莓種在盆摘裡,也是另一種栽種方法。

拿著盆栽排成一排,準備種草莓囉!  每位孩子皆有屬於自己的草莓盆栽,鼓勵同儕間互助合作,故將學生分為低年級一組、高年級一組、中年級以班級為一組共四組。利用盆栽種植可以省略將土壤混入肥料的步驟,直接將草莓苗種入鋪滿培養土的盆栽內栽種深度約2.5吋,每天為盆栽草莓澆水、需要放置陽光充足的地方,當嫩葉中出現黃葉就需要補充肥料。

 

  果實收成後,要將農產品推廣也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草莓除了當飯後水果及蛋糕甜點上的裝飾以外,還能製作成什麼?市場上最常見的農產加工品,莫過於將水果做成果醬了。於是學校結合校定課程,教導東興的每位孩子製作草莓果醬,不僅是學習製作熬煮技巧,同時說明基礎的食品科學原理,讓孩子瞭解加糖的目的,不只是因為吃起來會甜,更重要的是為了延長存放時間。

  此外,師生共同思考如何創造出較健康的農產品,校內具有食品科學背景的老師,利用去除草莓中的含水量達到保存的方法,引導孩子製作東興限定的草莓果乾茶包,果乾沒有額外添加其他添加物,過了草莓季還能喝到帶有草莓香氣的果茶,是近兩年東興研發的新產品。

小朋友把草莓片一一排好 師生一起自製草莓果醬

  老師在帶領學生製作草莓果乾時,孩子能舉一反三說出:「老師,橘子盛產時是不是也能做成果乾?有番茄也可以做成番茄乾?」各種果乾出現於課堂對話中。東興國小便讓孩子嘗試製作橘子果乾,也成功製成。這時孩子又問:「老師,我可以帶回家泡給家人喝,與家人一起分享嗎?」,能聽到孩子主動將喜悅分享出去的瞬間是如此感動人心!

  若將學生比喻成各種不同食材,學校課程則是各式調味品,學生出生於這塊土地,遇見了各位同學,從中磨出不同火花,同時能夠慢慢地茁壯,最後搭配學校給予的各式調味料,孕育出一道又一道既獨特又美味的佳餚。

小朋友奉茶給媽媽,感謝媽媽的辛勞。  草莓季時東興總會湧入大量遊客,天還沒亮就看見父母在田裡帶著頭燈,如同螢火蟲般忙上忙下。藉由食農課程的學習,讓孩子更加主動到田裡幫忙減輕父母的辛勞,並能將草莓盆栽種植方法,敘述給客人聽;等到草莓收成後,空閒時間孩子能與父母一起,將家裡的次級不良果製作成二級產品,品嘗幸福的滋味。

 

圖文來源:苗栗東興國小 徐琬淳老師

發布日期:109-11-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