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金麥浪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南化芒果香 凝聚家鄉情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拿著採收的芒果。  南化國小位於臺南市最東緣,緊鄰烏山山脈,放眼所及是優美的山林環境與多樣的自然生態。南化,是芒果的盛產地;芒果,是南化的紅寶石,每到盛夏時節,滿山遍野的耀眼金黃成為孩子們課堂上豐富的自然生態素材。透過學習,打破了芒果的場域與時間限制。

 

 

  南化國小的小朋友有很多人的家裡種植芒果,因此學校導入行動學習、果園踏查、實作體驗,讓孩子能夠了解芒果生長過程,傳承在地農人的經驗,認識孕育出美味芒果的這塊土地─南化。

  透過環境探索與田野踏查,引導孩子思考南化的氣候、土質與芒果美味的關係,並利用行動載具搜尋相關知識。學校也帶領小朋友拜訪社區的芒果達人,實地參訪果園,訪問果農,了解芒果的栽種與生長,進而讓小朋友有環境保護與友善土地的概念,並將這樣的概念帶回給家人,小手拉大手一起與南化土地共生共榮。

到芒果園參觀,近距離接觸芒果。 果農指導小朋友如何包芒果。

  老師以「南化芒果」為主題,與孩子們共同發想出許多有趣的芒果課程,例如:「芒果魔術師」課程,讓孩子們將創意應用到料理中,製作芒果冰品、芒果麵包、芒果果醬、芒果茶葉蛋等創意美食,並將製作過程記錄下來,讓每樣創意料理都有其「產品履歷」,除導入低碳食物里程與食品安全等概念外,亦透過「產品履歷」QR code與全校師生以及家長社區共享各樣家鄉美味。

板子上全部都是小朋友設計出來的芒果line貼圖。  小朋友們也利用行動載具創作出各種有趣的芒果logo、芒果line貼圖,展現芒果創意料理的特色、繪製《故鄉的檨仔乾》繪本,編輯創作AR動畫版繪本、參與國際書展並透過戲劇展演繪本內容……等等持續推展與分享南化特有的芒果文化。

  校園內有許多大樹,孩子們會撿拾落葉製作堆肥並且把這些肥料送給附近的芒果園;枯枝則用來進行「柴燒芒果乾」課程,課程中學校還邀請家長與孩子共同體驗製作南化特產─「烏魚子芒果乾」。芒果乾的製作過程是挑選在欉黃的愛文芒果,洗淨削皮後取下最肥厚的兩片果肉,放在烤盤上以蒸氣加熱的方式烘烤,每隔兩小時翻面一次,大約需要十二至十六小時才能完成,非常費時,但也讓孩子更深刻認識家鄉的農業特產,凝聚與家鄉的情感。

與社區人士一起討論芒果創生計劃。 小朋友在兒童文學月戲劇展演合照

圖文來源:南化國小 許游雅老師

發布日期:110-01-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