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吃西瓜
一條自然農法之路 阿榮打造在地小農共好的農村甘仔店
facebook分享
 

張鉦榮叔叔堅持以自然農法耕種農田。(photo / 黃薏芠拍攝)  一條走入自然農法之路,對張鉦榮叔叔來說,沒有太多浪漫的元素。如何一步一腳印地找到客戶,經營客群達成自產自銷,永續經營自有品牌,每一個環節都經過深思熟慮。從種植自然農法的茶葉、鳳梨,製作鳳梨乾,到如今在鹿野街道上的文創風景——阿榮甘仔店。阿榮叔叔不但成就了農田的永續,更帶動了臨近友善耕作農友的產品一起進駐店面,創造群策群力的共好。

 

阿榮甘仔店 展售在地農友產品的溫暖空間

到阿榮甘仔店,也可以到到龍田村走走。(photo / 黃薏芠拍攝)  在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上的十字路口,矗立著一間充滿日式與原住民風格的木造屋,玻璃與木質邊框拉門敞開,原木大桌坦率而真誠地佔據中庭,大方迎接著往來臺東的旅人與街鄰親友。這裡是阿榮甘仔店,是張叔叔與創始店長林芝儀阿姨一起攜手打造的龍田村在地農產展售空間。

 

 

  起初這裡只是一個閒置空間,雖然原先也是傳統kám-á-tiàm,但年久失修,無人管理。偶然一次來到阿榮自然農法田裡打工換宿的女孩,因對友善農耕的喜愛,加上對土地上食材的愛惜,而有此發心,進而寫了計畫書,由倆人一起將廢棄三年的阿嬤kám-á-tiàm重新改造。牆上一格格如舊式中藥行的隔窗,擺放著各式有機茶葉,有機鳳梨乾、黑糖薑塊、自然農法的好米,讓阿榮甘仔店成為一間有溫度、有態度的新時代店面。

轉型自然農法  築夢踏實的歷程

  張叔叔早期,就跟一般農民一樣,以種植茶葉和鳳梨為主,他的茶菁、鳳梨都直接交給「行口」的批發市場收購。當年批發價格有時非常低廉,甚至不敷成本,張叔叔為此感到憂心。對農民來說,要等拍賣完才能知道農產品出售的價格,相對沒有保障,因而啟發自產自銷的念頭。

 張叔叔種出來的鳳梨雖然不大,但是味道濃郁香甜。(photo / 黃薏芠拍攝) 因為直接面對消費者,所以開始重視產品品質,也會更深刻思考如何讓自有品牌長久、讓環境土地永續。因此,張叔叔開始接觸有機農業、自然農法,同時也在農業改良場開辦的課程中進修,慢慢轉型。

  一般的農作物要擔心病蟲害,蟲通常又愛吃植物的嫩芽、嫩葉,而鳳梨的葉子又粗又硬,因此幾乎沒有蟲害。張叔叔當時還有一個想法,如果買了農藥,加上噴灑農藥的工錢,一共要花費3,000元;假設因為沒灑藥,而損失3,000元的鳳梨產量,算下來其實並沒有虧本。況且,現今的人工噴藥、買藥工錢越來越高,如果能省下這些錢,同時對土地、生態友善,不也是一舉兩得。

人工除草的堅持  耕耘出信任自己的主客戶

有機茶葉製成的茶,讓人喝得更安心。(photo / 黃薏芠拍攝)  不過鳳梨轉作有機沒有這麼容易,因為鳳梨的植株不高,雜草很容易就蓋過鳳梨,所以有機耕種要克服的最大關鍵就是除草。張叔叔說:「雜草是田裡生命力最強的,如果連草都不長了,農作物怎麼會長得好呢?」。因此,即使人工除草再辛苦,他都堅持不用除草劑。

  

 

  由於不施用化學肥料,張叔叔的鳳梨也越種越小顆,無法像慣型農業的鳳梨又大又漂亮。張叔叔說:「市場很大,我只要0.1%的消費者信任我,懂得吃我的鳳梨就夠了。」即使鳳梨變小顆,但種出來的鳳梨果肉扎實又香氣濃郁。他說,自產自銷的農民,只要穩定地經營好300-500位客人,銷售就不會是問題。

  經過臺灣一連串的食安風暴後,張叔叔不但經營出一群死忠的客人,偏愛吃他種的鳳梨,更有能力打造一間讓在地農產品共同曝光的好店,讓友善環境的理念分享給更多有緣人,同時,也讓轉型自然農法的故事,激勵更多對守護土地有心的人。

 

圖片來源:黃薏芠拍攝

發布日期:110-05-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