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吃西瓜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傳承父親芒果大王的美名 陳正杰讓金蜜芒果發光發熱
facebook分享
 

  為了延續父親「芒果大王」的名聲,不讓果園後繼無人,農二代陳正杰叔叔放下原本在工廠管理的職位,返鄉接手1.3公頃的果園。原先,他因為半途出家從農,也曾經望著一大片果園茫茫然不知如何是好,但如今,他不僅是第五屆百大青農,擔任在地金蜜芒果產銷班班長,同時也是2018、2020年金蜜芒果評鑑活動的亞軍得主,不但傳承了父親在世時的心願,更以班長的身分帶頭做到產銷履歷、草生栽培,以身作則對土地友善、讓在地食材令人安心。

陳正杰叔叔的金蜜芒果品質極佳。

彰化縣埔心鄉三蜜之一 金蜜芒果

  彰化縣埔心鄉特有的三蜜代表農產品為 : 蜜紅葡萄、寶島蜜拔、金蜜芒果。當中的金蜜芒果,更是在發展之初,陳正杰叔叔的父親就大力支持,買地種植的果樹。他自鞋業退休後,為了種植金蜜,報名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課程學習知識,精進農業技術,後來種出質佳、口碑好的芒果,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金蜜芒果果農。每年產季一到,就有卡車等在果園,準備載走收成。

  目前市面上的芒果以愛文、金煌最廣為人知。金蜜芒果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被日軍徵調到南洋當軍伕的張金泉先生親屬帶回臺灣。當年軍伕們藏匿在孤島上,得靠野地的蔬果充飢果腹。日軍戰敗後,張金泉先生的親屬將果實帶回臺灣,經過數年適應在地氣候風土後,長出了別有一番風味的金蜜芒果。

果樹上一顆顆都是金蜜芒果。

金蜜芒果甜度高、帶有土芒果香氣

  有著金黃色澤外表的金蜜芒果,果肉細嫩且水分飽滿,帶有土芒果、蜂蜜的香氣,甜度更高達20度Brix。陳正杰叔叔說:「喜歡吃香甜、濃郁、種口味芒果的客人,一吃到我們的芒果就會愛上,成為老主顧」。

  目前臺灣種植芒果的面積約有16,000 公頃,而金蜜只佔 50 多公頃,大約是總面積的0.3%,相對於其他品種,金蜜更具市場的稀有性與獨特性。不管是出口到上海,或當做成精品水果禮盒上架到電商平台,陳正杰叔叔的金蜜芒果都獲得眾所青睞。

果園需要定期除草。

草生栽培 營造果園生態

  當年接下父親的果園時,身邊的親友長輩都在關注,看年輕的陳正杰叔叔會如何管理這偌大的果園。為了讓轉型成精緻農業,提高土壤的地力和肥力,陳正杰叔叔將原有的970棵果樹大舉刪減為450棵,讓果園變得更通風,果樹也有更多機會獲得土讓的滋養。草生栽培的方式讓土地有植被的保護,得以調節濕度、溫度。不使用除草劑、做到產銷履歷,不僅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也讓在田間活動的自己和家人工作環境更舒適。

  對陳正杰叔叔來說,返鄉務農後堅持做對的事,不僅多了家人的陪伴,和小孩的互動也變多了,轉往精緻農業、重質不重量的生產方式,也讓家庭收入不減反增。果園裡不時有斑鳩築巢、樹蛙、烏龜前來湊熱鬧。陳正杰欣慰地說,至少沒有讓父親丟臉,也沒有遺憾了!

草生栽培能增加土壤的有機質。

圖片來源:陳正杰

 

發布日期:110-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