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找尋風味迷人的咖啡品種 郭章盛全心投入種植
facebook分享
 

  60歲的郭章盛叔叔原以土木工程為業,卻因從小對植物的熱愛,再加上雲林古坑荷苞山舊時的咖啡樹,開啟了他的咖啡探索之路。原本父母不看好他投入咖啡種植,但憑著一股熱忱,經過40年的努力,不斷改良及引進咖啡新品種,獲得了第32屆十大神農獎,心中最大願望是未來能找到超越藝伎咖啡的新品種。

郭章盛叔叔仔細地檢視咖啡的狀況。

▲ 郭章盛叔叔仔細地檢視咖啡的狀況。

  郭叔叔家住雲林海拔最高的石壁聚落,年輕時曾從長輩口中得知雲林古坑的荷苞山留有過去日本人種植的咖啡樹,引發極大好奇心,於是專程前往找尋,終於在荷苞山頂發現咖啡苗,並帶回試種。

  郭叔叔說,第一次種植咖啡是在民國69年,那時根本不會種也不懂咖啡品種的好壞。直到民國88年921地震後政府推動一鄉一特產,古坑鄉推動發展古坑咖啡,甚至每年舉辦活動,讓他更積極投入種植。

地上全部都是咖啡豆喔!

▲ 地上全部都是咖啡豆喔!

  從原本租借給茶農的3、4分地開始種起,少了租金又初期沒有收入,他笑說,當時父母親好幾年不和他講話,但他並不氣餒。為了吸收更多資訊,郭叔叔經常跑都會區的咖啡館,一方面了解通路,一方面蒐集咖啡種植與後製知識,也獲知國外咖啡種苗訊息,先後曾種過20-30種品種,目前園區內已有10種適合種植的品種,生產面積也擴展為3公頃左右。

  他說,咖啡樹的根較淺,每次遭遇颱風或乾旱,咖啡樹一片倒,損失慘重,為了改善問題,他涉獵國內外咖啡知識,發展出自己的種植方法。一般灑肥料會直接灑在土壤上,但他研究出將肥料灑在較深的土壤中,咖啡樹為了吸取養份,樹根會深入土壤中吸取養分,樹根也能扎得更深。

咖啡品種、生長狀況都會引響最後咖啡的味道。

▲ 咖啡品種、生長狀況都會引響最後咖啡的味道。

  此外,咖啡樹從種子發芽到收成至少需要4年,郭叔叔運用嫁接技術,嘗試將剛長出來的咖啡苗,嫁接在已經結果的咖啡樹上,等於「寄生在老樹上」,將新品種咖啡樹的結果時間提早2年,這個方法也替他贏得第32屆十大神農獎加分。

  但郭叔叔說,臺灣的咖啡生豆成本每公斤高達500元,難以與國外低價咖啡豆競爭,因此,他努力找尋優質品種,研究新的後製方法,將市場拓展到日本等海外。

  而今郭叔叔仍持續引進品種種植,他說,藝伎咖啡豆,原本名不見經傳,卻被引進至巴拿馬後,發現它的風味多元且迷人,聲名大噪。未來他也希望透過不斷的研究與找尋,種植出讓世人驚豔的咖啡豆。

郭叔叔和妻子、兒子的大合照。

▲ 郭叔叔和妻子、兒子的大合照。

延伸影片

▲ 【神農帶路ep7】懂喝咖啡也要懂學問! 帶你前進雲林古坑咖啡園

 

圖片來源:郭章盛

發布日期:110-08-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