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鯨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飲茶思源 感恩綿延
facebook分享
 

  「小孩子不要喝茶,喝茶會睡不著!」這句話常出現於臺灣家庭,是臺灣普遍的教養觀念,似乎喝茶是大人的專利,小孩碰不得,也因此讓小朋友們少了與茶接觸、認識茶的機會。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世界各地酷暑、暖冬、乾旱、洪患等極端氣候頻傳,加上化學農藥過度使用,食品安全拉警報,我們的生活方式必須進行調適!

海山國小環境教育工作坊老師大合照

▲ 海山國小環境教育工作坊老師大合照

  新北市海山國小的老師們,組成「環境教育工作坊」,透過瞭解極端氣候與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關係,讓小朋友體認節能減碳的重要性,減緩全球暖化速度;也藉由瞭解茶農的生命故事,引導小朋友選購在地食材、支持臺灣有機茶;最重要的是,希望小朋友傳遞茶農的故事給家人,親自製作茶葉料理讓家人享用,透過奉茶、共食,感恩回饋家人的辛勞,因而設計了「飲茶思源 感恩綿延」食農教育課程,讓小朋友也能為守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小朋友很用心寫學習單

▲ 小朋友很用心寫學習單

  海山國小自製校園電視台「用心飲食救地球」節目,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茶的世界,以追溯手搖飲中的茶葉來源,讓小朋友認識茶葉的食物里程、明白正確喝茶的好處,也引導他們多喝白開水、選在地有機的茶飲比較健康環保。

小朋友用五感辨別每杯茶的不同

小朋友用五感辨別每杯茶的不同

  為了讓小朋友對茶葉更加瞭解,老師們還安排「品茶大賽」,讓學生用手觸摸茶葉、用眼睛觀察茶水顏色、用鼻子聞聞茶香味、用嘴巴輕酌細嚐;學習泡茶技巧,倆倆練習奉茶,回家泡給家人喝,懷抱感恩的心,說出對家人的感謝,家長們對於孩子的恭敬奉茶,也都抱持肯定態度,心中充滿感動,奉茶的人情味在彼此心中蔓延。

茶農親自和師生們講解茶園生態

▲ 茶農親自和師生們講解茶園生態

  體驗是帶著走的記憶!海山國小位於新北市政府旁,全校師生約三千人,校地僅不到1.5公頃,在如此人山人海的校園環境中,學校努力搭起孩子與農夫的橋樑。學校不僅邀請有機茶農蒞校演講,淺談農夫耕作的甘苦,讓藏在食物背後的農夫生命故事被學生看見;也帶學生參訪茶業博物館,認識茶文化,體會到種茶、採茶辛苦,以及製茶的費時費工。此外,還帶學生參訪綠光有機茶園,讓小朋友腳踏有機土、手採一心二葉,口吸清淨無害的空氣,甚至在茶園中看到青竹絲都感到可愛呢!

小朋友到茶園採摘茶葉

▲ 小朋友到茶園採摘茶葉。

  海山國小希望藉由這些橋樑,一點一滴消弭都市小孩對大自然的畏懼,引發孩子想保護動物、讓農夫快樂的慈悲心,進而擁抱大自然、守護大地!

▲ 海山國小〈飲茶思源感恩綿延~奉茶報親恩〉紀錄影片

▲ 海山國小校園電視台「用心飲食救地球─第19集喝茶護水庫」

 

圖文來源:海山國小衛生組長 陳雅婷老師

發布日期:110-09-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