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賞櫻花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河濱生活真情味 「生生不息‧生生PUSH」
facebook分享
 

  在與第一社大合作的基礎上,河濱國小以健康與體育課程為主軸,以食農教育為核心,規劃校本特色課程「生活真情味 生生不息‧生生PUSH」。這項創意食農課程從日常生活著手,設計「健康大聯萌(自發)」、「ㄧㄚˋ苗好助長(互動)」、「好康共享團(共好)」等一系列教學活動,配合時令時事,提出當下所發生的食安問題,讓小朋友思考如何解決並付諸行動。

小朋友圍在一起聽老師講解作物特色

▲ 小朋友圍在一起聽老師講解作物特色

【自發】健康大聯萌

  老師們結合了營養師的蔬果彩虹579課程,讓小朋友了解飲食的重要性,更設計「彩虹蔬果」桌遊,小朋友需要自己塗色完成桌遊卡,過程中不僅建立小朋友對蔬果的認識,也讓挑食的情況減少了呢!

【互動】ㄧㄚˋ苗好助長

  老師們帶領小朋友到校園菜圃實際鬆土、撒種插苗、澆水除蟲,觀察蔬果是如何生長;在即將收成前,老師還會帶小朋友認識產銷履歷Qrcode,因為知道食物從哪裡來,也是讓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的檢視。種植過程中所發現的問題,師生們也會一同請教專家,在一問一答之中,對生活的土地與環境就有更多的了解。

 用眼睛觀察、用手觸摸,認識作物外觀 小朋友觀察著作物

▲ 用眼睛觀察、用手觸摸,認識作物外觀

【共好】好康共享團

  到了收成後,小朋友們會親自清洗蔬果,把食物變成美味的料理,比如饅頭夾蔥蛋,或是蜂蜜檸檬蝶豆花凍飲,大家一起分享;也邀請家長參與,不僅增進親子間的情誼與互動,家長們也能了解學校如何進行食農教育課程和教學。

  學校更舉辦食安踩街活動,讓小朋友自製標語,走入社區宣導食安健康的重要性,也陸續進行健康蔬食宣導行動劇、蔬果歌謠歌舞秀、環保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說演。小朋友還到里民活動中心為社區高齡者表演,將健康飲食、減碳蔬食的觀念傳遞出去,與社區共好。

看!蔬菜大豐收

▲ 看!蔬菜大豐收

  此外,河濱國小更與位在杉林區的月美國小進行「城鄉交流」活動,讓生活在都市中心的小朋友,能夠到走入農田裡,與月美國小的小朋友一同合作採摘南瓜,享受豐收的樂趣,並了解南瓜食材的生長過程,品嚐美味的南瓜料理。透過彼此觀察、合作、探究主題,小朋友能進一步了解彼此生活的土地、文化與在地特色,開發自己的學習視野,讓學習視角更加擴大。

大家排排站,聽老師講解種植方法

▲ 大家排排站,聽老師講解種植方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應提供學生充分的學習機會,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因此河濱國小的教育方式,是透過課程的演繹,讓處在都市叢林的學校,也能進行食農教育「汗滴禾下土」的課程與學習,讓小朋友學習食材、土地和環境的關聯,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不但發揮1+1>2的效益,更讓小朋友成為自然生態的守護者,友善農法的耕耘者,與在地情懷的傳承者。

  河濱的小朋友在土壤中耕耘大地的寶藏,未來,世界環境優質新公民發芽深耕。

【港都新聞】河濱國小教學農圃  推行食農教育從這出發

 

圖文來源:河濱國小 丁崇寶校長、張儷齡老師

發布日期:110-10-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