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茶香飄傳迎新發
facebook分享
 

  高雄市六龜區的新發社區是嘉義以南的產茶名鄉,附近有宗教名剎、也有風景名勝,是高雄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但在2009年受到八八風災的重創,加上南橫道路中斷、交通受阻,影響在地產業。維生不易,許多人口頻頻外移,使得在地產業文化的保留、傳承與推廣成為刻不容緩、亟待推展的課題。

高雄六龜的新發國小有一系列很特別的茶課程。

▲ 高雄六龜的新發國小有一系列很特別的茶課程。

  新發國小是社區內的典型小校,全校6班共28人。在偏鄉,學校是社區的人文匯集、文化傳承的重要據點,師資不僅是文化傳承的先鋒,也視地方產業推展的助力。北宋詩人秦觀曾寫過一首〈茶〉:「茶實嘉木英,其香乃天育」採摘下來的茶葉能夠變成茶葉讓人能品嚐。在六龜頗負盛名的野生山茶,採收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品質也相當良好,可謂是臺灣的瑰寶。

小朋友不僅能熟稔泡茶,也知道許多茶葉知識。

▲ 小朋友不僅能熟稔泡茶,也知道許多茶葉知識。

  新發國小的孩子們在這片土地的芬芳中成長,欣賞先輩們將茶菁製成茶葉的美妙過程,享受保留日月精華的茶葉。品嚐一杯茶水體會天地精華的奧妙,想像野生山茶園的南鳳山、鳴海山的廣闊,與在林下的深邃。

  自2011年以來,新發國小結合新發社區茶產業,推展茶藝文化,以品茗、茶藝學習,培養小朋友的專注、誠心、耐心和待人接物,熟稔語文、藝文表達,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並與他校、國際交流。在學校、社區、社會資源的互相配合下,期待完成技藝與文化傳承,更重要的是讓原鄉人留有一技之長與文化涵養。透過茶藝的展現,培養自己氣質、興趣和專長,展望未來。

  新發國小的老師還自行編製的山茶教材,帶領小朋友們了解茶的生長與外型、製茶的流程,茶品種類的外觀與口感,泡茶的流程與禮儀,在地山茶的特色與解說以及與茶相關的人文軼事等,期盼小朋友們能夠成為小小的茶道師。此外老師們也設計山茶繪本,透過山茶繪本的閱讀,讓讀者穿越時空的限制,帶領他們來到新發,認識六龜的過去與現在的茶產業。

面對外賓小朋友們也不害羞,大方奉茶

▲ 面對外賓小朋友們也不害羞,大方奉茶

  近幾年來,新發國小的「小小茶藝師」更不斷以茶藝對外交流。比如2019年8月22日進行「以茶會友、台日友好」的國際文化與教育交流,推廣「茶道文化」與學校教育結合。由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偕同日本京都平安女學院大學、奈良山邊郡山添村役場地域振興課的專家、教授,以及臺灣文藻外語大學學生,一行人在新發國小進行一整天「茶道課程」交流,並參訪新發社區在地茶園。小朋友們也擔任小小茶藝師,泡茶、奉茶與向來賓解說,並透過視訊與日本奈良縣山邊郡山添村山添國中學生交流泡茶流程。

 新發國小積極參與創客博覽會 新發國小積極參與許多茶藝活動,推廣茶文化

▲ 新發國小積極參與許多茶藝活動,推廣茶文化。

  「俗人喜以酒解憂,誰人解住茶甘香」,茶文化的發揚光大在現代流行的「慢生活」中饒富意義,無論從物質到精神層面的提升,或是內到外、個人到群體等。小朋友不僅了解茶樹的生長、發展和茶葉製成,也透過茶藝學習、熟稔茶藝的文化內涵,從多元面相了解茶、產業與社區生活的關係,並從茶飲應對中,體會生活的美學,激發創意、關懷在地茶產業未來發展。

 

圖文來源:高雄市六龜區新發國小 簡賢昌老師

發布日期:110-11-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