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高纖低熱量 茹素者最愛的豆芽菜
 

  豆芽菜在我們日常的飲食中並不陌生,除了臺灣傳統的小吃擔仔麵外,韓式石鍋拌飯或日式拉麵中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其清爽脆甜的特性,獲得許多人的喜愛。我們所熟知的豆芽菜多半是由綠豆、黃豆所發出的嫩芽而來,但其實廣義的豆芽菜也包含了蔬菜、種子等植物的芽,舉凡胡蘿蔔芽、苜蓿芽、奇亞籽芽等都是。這篇特別聚焦介紹黃、綠豆芽菜的營養價值與選購、食用小技巧。 

豆芽菜的是綠豆、黃豆的嫩芽喔。

▲ 豆芽菜的是綠豆、黃豆的嫩芽喔。

茹素者的好選擇

  雖然豆芽菜是從種子發芽而來,但芽菜的營養成分已經和本來的豆類完全不同!舉例來說,黃豆芽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身體排濕排水、利尿又通便,但黃豆的營養價值以植物性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此外,黃豆芽和綠豆芽中都含有豐富的葉綠素、維生素C與鉀、磷、鐵等礦物質,這些成分都和本來的豆類大相逕庭了。

  因為從種子而來,所以黃豆芽、綠豆芽全年皆有盛產,兩種芽菜每100公克僅不到35大卡。而且它的葉綠素、維生素E等各種微量元素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預防直腸癌的發生。所以,喜歡吃芽菜的人也可以自己在家種植芽菜,為自己的餐桌加菜喔!

如何挑選、保存

  要怎麼挑選優良品質的豆芽菜呢?其實這是有秘訣的。首先,要找有鬚根、顏色不會過度潔白、個頭不會太粗壯的產品。因為有些不肖廠商為了讓豆芽菜有較好的賣相,而在種植過程中添加生長劑、尿素、嘌呤、無根劑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如果長期食用都會危害身體健康。另外,採買時也可以聞一聞豆芽菜,留意有沒有特殊氣味。因為好的豆芽菜除了本身帶有清香外,是不會有其他怪味。

  黃豆芽的保存建議先用塑膠袋或蔬果袋包好,再放入冷凍庫保存,可存放一周。綠豆芽則可以在冰箱冷藏保存1~2天,但建議在袋子上留個開口,讓芽菜透透氣,才比較不容易變黃、變爛。

許多料理沒有豆芽菜,就缺少了清脆的口感。

▲ 許多料理沒有豆芽菜,就缺少了清脆的口感。

蒜炒豆芽菜、蘿蔔豆芽湯

  豆芽菜的料理簡單且容易上手,最常見的一道家常菜是蒜炒豆芽。先將蒜頭爆香後,加點韭菜,最後再加入綠豆芽或黃豆芽拌炒,就完成了一道美味可口的料理了。

  值得一提的是,黃豆芽在韓國常會被當作入湯的食材,也很適合作醒酒湯飲用。它的做法是,先將白蘿蔔切片後下鍋,再加入黃豆芽煮熟,接著放點鹽巴調味,起鍋前再撒上蔥花,即完成一碗清甜鮮嫩的蘿蔔豆芽湯。冬吃蘿蔔夏吃薑,冬天恰好是白蘿蔔出產的時節,蘿蔔清香甜美的滋味搭上嫩芽菜清脆的口感,真的是寒冷天氣裡很令人享受的一道湯品。

圖片來源:黃薏芠

發布日期:110-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