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科技漁夫王哲謙 養出跟上一代不同的石斑魚
facebook分享
 

  靠海的屏東佳冬鄉,是臺灣養殖石斑、午仔魚的重鎮,阡陌縱橫的魚塭,成了這裡最具代表性的風景。身為「漁三代」的王哲謙叔叔,是返鄉的新世代漁民其中一員,大學畢業就接手家族漁場的他,突破了傳統漁民的保守做法,在養殖策略上,加入年輕一輩擅長的科技模式,做出了好成績,為他贏得「科技漁夫」的美名。

王哲謙叔叔是返鄉的新世代漁民其中一員。

▲ 王哲謙叔叔是返鄉的新世代漁民其中一員。

  以前,養殖戶都是日日夜夜守著魚塭,看水顧魚,王叔叔利用科技設備,打造自動化的智能養殖場,在魚塭架設監視器,又引進漁場管理軟體系統,全天候偵測水中各項數據。當水池的數值出現異常,透過手機APP連線,他就能馬上得知、即時調整。近兩年他加蓋綠能結合光電的室內養殖場,嘗試增加水產以外的被動收入;身為一個現代漁夫,王叔叔強調,做事情不是傻傻地做就好,「要用對方法。」

王叔叔利用科技設備,打造自動化的智能養殖場。

▲ 王叔叔利用科技設備,打造自動化的智能養殖場。

  即使有科技工具的幫忙,養魚也不是輕鬆的工作呢!王叔叔認為,養殖業最辛苦的地方,來自於無形的精神壓力,必須面對天災、病變帶來的高風險。「因為魚蝦是活的,牠們在池子裡的每一秒都在變化,如果管理不當,一不小心就會損失慘重。」比如魚蝦一旦染上病毒性疾病,甚至藥物都無法治療,加上感染速度很快,可能過沒兩、三天就整池暴斃,投入的巨額百萬資金,一夕之間便會化為烏有。

  因此,雖然在外人眼中,王叔叔在新手養殖這一路上,已經算是頗有斬獲,但他仍然兢兢業業,報名課程進修、參與研討會,也勤於向專家請益,都是為了讓自己在專業知識和技能上更精進。他舉例,就像人們要做健康檢查來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魚苗也需要「定期保養」!所以,除了在水中添加益生菌,加強魚苗抵抗力,王叔叔也會將魚苗送至動物防疫所或是屏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等相關專業單位做檢驗,降低牠們的發病機率。

王叔叔還把石斑魚做成香腸喔。

▲ 王叔叔還把石斑魚做成香腸喔。

  不只會養魚,還很有生意頭腦的王叔叔,也很會賣魚喔!他觀察到現代人吃東西講求方便,選擇和食品加工廠合作,把魚做成更多樣化的冷凍食品:無刺魚排可以更輕鬆地食用;魚頭熬湯做成湯包,節省烹調時間;還有市場少見的石斑魚香腸,滿足消費者喜歡嘗鮮的心態。王叔叔希望,透過開發這些平價商品,讓大家都有機會吃到臺灣在地養殖的優質水產。

圖片來源:王哲謙

發布日期:110-12-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