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鯨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賞桐花
不畏風災重創 陳啓宏返鄉導入科技養魚
facebook分享
 

  原本只是返回屏東慶祝父親節的陳啓宏叔叔,卻親眼目睹2009 年「莫拉克」八八風災對養殖漁業的重創,不僅魚塭全毀,即將販售的石斑魚全因風災損失至少千萬,因此,決定返鄉協助父母親復甦養殖漁業。返鄉10年,他導入科技養殖以及新食安運動,不僅讓受創的產業逐漸復甦,更結合青年創辦「樂漁8」品牌,開創新局。

看!陳啓宏叔叔養出超大的魚。

▲ 看!陳啓宏叔叔養出超大的魚。

  原本陳叔叔打算退休才返鄉,卻因為八八風災目睹了家鄉漁業的慘況,原本每戶人家各自有魚塭,那場風災面目全非,「一池又一池的魚池,竟淹成了一大片魚池」,不僅魚苗損失,就連接近上市的龍膽石斑也全軍覆沒,家家戶戶努力10年的成果全沒了。

  當時聯外道路有些受到淤泥堆積無法通行,甚至橋樑毀損,他和太太、孩子在老家停留了7天,眼見終於能夠通行,他的母親立即催促他趕緊回臺北工作。「我從車子後照鏡看到父母年邁的背影,還得面對經濟重創」,當下他便下定決心提早返鄉。

陳啓宏叔叔運用科技技術掌握魚塭狀況。

▲ 陳啓宏叔叔運用科技技術掌握魚塭狀況。

  2年後陳叔叔辭去臺北主管職,帶著太太及孩子返鄉,決心投入養殖漁業工作。陳叔叔說,面臨最大的難題是,長輩們只能以經驗傳承養殖經驗,「每當問到為何要下這些劑量的藥?用藥比例?多久需要排廢水?」這些疑問長輩們始終無法具體回答,例如經常得到的答覆是「我們都看水色,或是我告訴你要用藥時再用」。

  心中充滿疑問的他,因緣際會得知漁業署、養殖相關協會提供許多免費課程,他幾乎每堂課報到,重頭學習。起初父母親認為那些知識並無太大用處,但他堅持以自己方式逐步導入水質監測等技術,並採取友善環境養殖,也就是採用益生菌等改良水質及土壤。

  陳叔叔說,3年來並未使用抗生素等一滴藥,石斑魚一樣長得很好且對環境友善,甚至他在2015年發起成立屏東縣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8班,並推動產銷履歷,結合許多在地及返鄉青年自創「樂漁8」品牌共同銷售。

陳啓宏叔叔獲得全國十大神農獎。

▲ 陳啓宏叔叔獲得全國十大神農獎。

  「原本長輩們看到我們用科技或產銷履歷,常說浪費錢」,陳叔叔笑說,現今因為產銷履歷吸引了許多賣場等友善通路,外銷視野更廣闊,且售價比傳統通路高,每當聽到父親驕傲的說,「我們有產銷履歷啦,價格很好」,讓陳叔叔感到相當開心。

  改變傳統養殖方式,陳叔叔堅持走不一樣的路,讓他帶領家中走出風災陰霾,更獲得110年全國十大神農獎,以及108年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殊榮,他也鼓勵年輕人「只要下決心,一定有路可走」,期盼帶動家鄉更多人動起來,將養殖漁業帶入全新領域。

圖片來源:陳啓宏

發布日期:110-12-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