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鹹甜料理皆宜 百變料理搭檔無花果
 

  將花包藏在果實裡、曖曖內含光的百變料理搭檔無花果,過去在臺灣只能吃到進口的果乾,近年來在臺灣網室種植與栽培管理技術的進步下,已經產出可以直接食用的鮮果。因為無花果喜歡溫暖、乾燥、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在臺灣中南部適宜的栽培環境件下,幾乎一整年都吃得到在地新鮮生產的無花果。

無花果味道酸甜,是鹹甜料理的百變好搭檔。

▲ 無花果味道酸甜,是鹹甜料理的百變好搭檔。

遠古中就有記載的無花果 

  無花果屬於亞熱帶落葉小喬木,原產於阿拉伯、小亞細亞及地中海一帶,有超過5,000年的栽培歷史,在《新約聖經》和印度教經書中都曾經出現它,作為哲理的隱喻。

  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的無花果,氣味甘、平且無毒,用於傳統的中式料理中,可以燉雞湯、煮粥。無花果所富含的花青素以及鈣、鎂、磷等礦物質、β-胡蘿蔔素與硒具有抗氧化作用,更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保健身體。

  由於無花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與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多種抗氧化劑、黃酮和多酚等營養,所以在歐美、日本早被視為健康食物,舉凡搭配肉類入菜、做成沙拉、果醬、甜點中都常常可見無花果的身影。

無花果能做成果醬,出泡茶果茶或當醬料。

▲ 無花果能做成果醬,出泡茶果茶或當醬料。

鹹甜料理 無花果入菜好多變

  饒富酸甜風味的無花果,在餐桌上簡直是鹹甜料理的百變好搭檔。用於西式餐點中,無花果可以與芝麻葉、腰果等生菜做成沙拉拼盤;在冷盤料理上無花果則適合搭配生火腿、起士一起食用,其特有的風味和口感非常受一般大眾喜愛。

  無花果的風味酸甜、成熟後的果實口感更是細嫩柔軟、甜蜜又多汁。紫紅色的外皮切開後,裡面像一顆顆寶石般華麗,這也使得它常現身在臺灣高級餐廳中,無論是精緻的前菜、飯後甜點都往往讓人耳目一新。

  在日常料理中,無花果除了可當成生鮮水果直接食用外,淋點蜂蜜或鋪在優格上也相當好吃且賞心悅目。如果想用於甜點中,可以將無花果和檸檬汁、柑橘類、蘋果等一起熬煮成果醬,不管是沖泡成果茶或做成蛋糕餡料、當成肉類主食等醬料使用,都相當合適。

如何選購、保存無花果

  在選購時,可以挑選果肉豐滿、外皮轉紫紅色且果柄牢固的無花果,並避免撞傷、發霉、或有酸味的過熟果實。

  尚未食用完的無花果,可以用白報紙或蔬果袋將其包好,放置於箱冷藏以避免水分散失,冷藏可多保存1~2天。若是乾燥的無花果或果乾,則可放於陰涼乾燥處,避免發霉。

發布日期:110-12-06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黑糖無花果核桃餐包
黑糖無花果核桃餐包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