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賞櫻花
友善耕作、承襲古法 謝汶樺與楊家銘發揚白河家鄉安心蓮藕粉
facebook分享
 

  年輕一代農友如何在家鄉力排眾議、堅持用友善耕作方式經營品牌,並為臺灣在地農產品創造新契機?百大青農謝汶樺阿姨與楊家銘叔叔夫婦幾乎是這番先行者典範。他們不僅改變過去在地農民的用藥方式,不施除草劑、安全用藥以維護土壤生態,同時還遠赴日本、中國等海外參訪,期許能為臺灣在地農產品帶來新思維。

謝阿姨堅持以友善耕作種植。

▲ 謝阿姨堅持以友善耕作種植。

摸索、找出適合在地風土氣候的農產品

  第一屆百大青農楊叔叔與第二屆謝阿姨夫妻倆,早期曾在後壁的蘭花產業當雇工,看到家鄉白河的在地產業留不住青年、人口外流嚴重,農業也因為吸引不了年輕人加入而日漸凋零,繼而興起了回鄉的念頭。

  起初回鄉時他們也經歷過各種摸索,舉凡小番茄、辣椒、南瓜等作物都嘗試種植,直到2014年在日本參訪時,他們才突然被啟發,心想:既然每個地區的風土、氣候條件都如此不同,那麼何不發展白河當地最適合、擁有在地口碑的作物——蓮產業。

到白河區,可以看到田田的蓮花。

▲ 到白河區,可以看到田田的蓮花。

  白河區目前種植的蓮花以大憨蓮、建蓮、石蓮為主,幾乎占全國總產量2/3,每年一到產季時,綿延不絕的蓮田風光讓白河贏得「蓮鄉」的美名。為了重振在地蓮產業,他倆開始向當地長輩學習古法製作純正蓮藕粉,並研究蓮花的不同品種,比方說建蓮的蓮子產量高,葉蓮適合做成藕條販售,若要製成蓮藕粉,石蓮則在蓮品種中藥用效果最佳。

  為了做出產品區隔,他們還不顧老一輩的反對,堅持用人工除草方式保留田間豐富草相、杜絕除草劑。同時也一反老農的用藥方式,改安全用藥並搭配蘇力菌、自製液肥等資材,藉此防治病蟲害並保留田間生態食物鏈,讓農產品達到無農藥殘留的安心等級。從小在農村長大的謝阿姨說,有些老農使用農藥的方式真的讓人害怕,既然要從農,她自己不敢吃的東西也不會賣給別人。

無農藥殘留純正蓮藕粉 發展品牌特色

  蓮藕因具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纖維質,加工日曬製成蓮藕粉後,不但可以健胃整腸、降火氣,還可以延長農產品保存期限並提高農產品價值。為此,他們不辭辛勞承襲古法的製作方式,在蓮藕產季從凌晨開始採收、破碎蓮藕、清洗、磨碎打漿、洗粉、沉澱、去砂,馬不停蹄地完成一系列繁複工作。謝阿姨強調,清洗完沉澱後,還須經過裝碗、手工掏洗,如果洗不乾淨蓮藕粉吃起來就會沙沙的,這樣品質不符合她的標準,所以她常常和楊叔叔兩人洗藕粉洗到三更半夜。洗完後還需經過手工刨粉與日曬,大約10斤的新鮮蓮藕才能製成1斤藕粉,實在是相當費工且珍貴。

謝阿姨家的藕粉是用古法製成,相當費工且珍貴。

▲ 謝阿姨家的藕粉是用古法製成,相當費工且珍貴。

  如今,倆人不僅協力打造出「藕達人」品牌推廣家鄉純正藕粉,蓮田中的螢火蟲也回來了,蛙類、鱔魚更不時來拜訪,田間小徑因豐富的草相也創造出環境的生態多樣性。在友善土地的理念下,夫妻倆的堅持為臺灣保留下最安心、古法製作的純正蓮藕粉,同時也守護起一方土地的土壤健康,讓蓮田發揮水土保持的功能、調節農田微氣候,以適應未來氣候變遷。

 

圖片來源:謝汶樺、黃薏芠

發布日期:110-12-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