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用燈照法防荔枝蟲害 黃柏誠把務農當創業挑戰
facebook分享
 

  不想當個固定打卡上下班的上班族,想要有更多彈性時間可以支配,有些人索性開公司當老闆,在高雄大樹的黃柏誠叔叔就是如此;只不過他的事業比較特別,他選擇當一名種植玉荷包的農夫,果園就是他的工作室。

黃柏誠叔叔當創業當老闆,果園就是他的辦公室。

▲ 黃柏誠叔叔自己創業當老闆,果園就是他的辦公室。

  黃叔叔的爸爸20多年前承租3公頃的農地,以農業為副業,所以黃叔叔從小就在荔枝園玩耍長大。他笑說小孩子幫不上什麼忙,頂多幫忙拿工具、摺箱子的簡單工作。等到自己真的接手這片荔枝園,才發現光靠家裡傳承的技術是不夠的,「父親是兼業農,沒有投入太多心力去照顧,方方面面還有很多要改善。」

種出來的荔枝又大又多汁。

▲ 種出來的荔枝又大又多汁。

  所以不同於一般「農二代」承接家業時已有完整的營運規模,黃叔叔認為自己更接近「創業」。他不僅參加課程進修務農知識,更勤於和其他農友交流栽培管理的做法,克服暖冬、乾旱等氣候變遷的挑戰,讓荔枝品質更上一層樓。他自豪地說110年度高雄市的荔枝評鑑競賽,拿到玉荷包的亞軍,對他來說就是很大的鼓勵。

荔枝表皮容易流失水分,採收之後要立刻送到消費者手上。

▲ 荔枝表皮容易流失水分,採收之後要立刻送到消費者手上。

  一年一收的玉荷包,大多在端午節前後採收。黃叔叔強調,荔枝是表皮容易流失水分的水果,每到產季就像跟時間賽跑,採收下來就要馬上賣出去。要想收穫甜美的果實,必得投入很多的努力。土壤排水性良好的山坡地和充足的日照,可以讓果實保有最佳狀態。「疏花」更是關鍵步驟,為避免樹上結果太多、瓜分果實間的養分,有經驗的農民都會先徒手去除多餘花朵。

  荔枝細蛾是玉荷包最主要的害蟲,黃叔叔說自己一開始也是束手無策,直到他和學術單位合作,減少噴灑農藥的次數,嘗試用「光照趨避」的方式,採收期間在果園掛設燈泡,長時間的夜間照明,讓畏光的荔枝細蛾活動力下降,果實受害率便也大大降低。

用光照趨避的方式,可以讓荔枝細蛾降低活動力。

▲ 用光照趨避的方式,可以讓荔枝細蛾降低活動力。

  除了玉荷包之外,近年黃叔叔也嘗試種植「大丁香」、「蜜荔」等不同品種的荔枝。他說大丁香荔枝果肉厚實、籽卻很小,成熟時帶點粉紅色,非常討喜,因為口感Q彈,又被稱為「蒟蒻荔枝」。個頭也很大的蜜荔荔枝,有個綽號叫「水晶球」,帶有一股桂花香氣。

  黃叔叔認為,特殊品種的荔枝頗具銷售潛力,還能和玉荷包的產期錯開,延長一年當中荔枝可以賣的時間。未來他想和其他農夫合作,一起種植更多品種的荔枝,只要消費者想要吃特別的荔枝,自然就會想到黃叔叔家的品牌「柏揚荔之緣」。

 

照片來源:黃柏誠提供

發布日期:111-04-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