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東港櫻花蝦 永續海洋公約升級品質
 

  抓一搓洗淨的櫻花蝦放入熱鍋,待香氣傳出後,添入鮮脆切好的高麗菜,熱氣蒸騰下,專屬大海的鮮甜滋味隨即飄逸出來。無論是家中日常餐桌的櫻花蝦高麗菜、餐館裡的櫻花蝦炒飯、宴會桌上的櫻花蝦米糕,只要來點櫻花蝦點綴,整道佳餚都升等了一階。

高麗菜加一點櫻花蝦,美味就往上升級(photo / 黃薏芠提供)

▲ 高麗菜加一點櫻花蝦,美味就往上升級(photo / 黃薏芠提供)

櫻花蝦是小蝦嗎?

  小巧玲瓏淺粉色的櫻花蝦,常被誤會是某品種蝦的小時候。其實櫻花蝦本身就是小型蝦,成蝦身長大約4公分,曬乾後有鹹香海味,而且香氣十足,廣受日本人喜愛。

  櫻花蝦的學名為正櫻蝦,因為會發光的特性,所以又稱發光櫻蝦,臺語則稱作「花殼仔」。牠們白天在水深近200米的地方遨遊,晚上才上升到近海水表層活動。蝦體呈淺粉紅,全身滿佈紅點及發光器,當漂浮於水面時,宛如海上散落著一片片櫻花,櫻花蝦的美稱據此而得。

  1980年代以前,臺灣的櫻花蝦只是捕撈底棲魚類時,順帶撈起的魚獲。直到1980年,日本人在尋找日本靜岡縣及鄰近海域以外,櫻花蝦的替代物時,才被日本學者發現,臺灣是除了日本之外,唯一捕撈得到櫻花蝦的國家。至今,臺灣除了屏東東港、枋山海域之外,宜蘭的龜山島沿岸也有發現櫻花蝦的足跡呢!

真正的櫻花蝦泡熱水後,熱水不會變色(photo / 黃薏芠提供)

▲ 真正的櫻花蝦泡熱水後,熱水不會變色(photo / 黃薏芠提供)

永續海洋  東港櫻花蝦自律的公約

  櫻花蝦不僅有海味的鮮甜,營養價值也不容小覷,因為可以連殼帶肉、整尾食用,所以能補充豐富的鈣質和蝦紅素,長年以來被日本人視為珍饈與補品。

  東港漁民曾為了大量捕捉外銷,一度造成連續幾年產量大減,東港漁民有所警覺,為了提高櫻花蝦的整體產值、確保永續的海洋資源,他們自組櫻花蝦產銷班,協議自律公約。透過公約,每年只有11月初到隔年5月底止,才可以定時、定量捕撈,同時還創建拍賣制度來嚴禁私賣。這項舉措,使得東港地區的櫻花蝦產量維持穩定、高品質,吸引日本漁產單位前來觀摩學習。

赤尾青常被染色作為偽櫻花蝦(photo / 臺灣魚類資料庫)

▲ 赤尾青常被染色作為偽櫻花蝦(photo / 臺灣魚類資料庫)

怎麼辨別櫻花蝦真偽?泡熱水見真章

  市場上有些不肖業者會利用色素染紅其他蝦種,混充櫻花蝦,其中,「赤尾青」最常被用來混充。根據中央研究院臺灣魚類資料庫顯示,赤尾青的學名是間型毛蝦,因為甲殼薄軟、身體呈半透明狀,因此容易上色,是偽充櫻花蝦的「首選」。有些業者為了魚目混珠,還將染紅的赤尾青稱作「仿櫻花蝦」,或稱未染色的赤尾青是「白櫻花蝦」,藉此混淆視聽。建議民眾在購買時可以多加留意標示,並詢問店家相關資訊。

  還有一個簡易判別櫻花蝦真偽的方式,就是將櫻花蝦放入熱水中,如果會飄出淡淡的蝦香,且熱水也未變色,就是貨真價實的櫻花蝦。反之,如果是染色過的偽櫻花蝦,放入熱水中就會原形畢露。

  櫻花蝦可以和蒜頭一起炒香、入菜外,本身也適合做成下飯小菜。熱油鍋後,下點薑、蒜末爆香,當蒜味飄出香氣後,倒入櫻花蝦,等櫻花蝦在鍋中跳動,揚起蝦味後,再加入蔥末、辣椒拌炒,盛盤前撒點鹽巴,一道美味又下飯、百搭的料理就上桌囉!

發布日期:111-05-05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櫻花蝦絲瓜麵線
櫻花蝦絲瓜麵線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