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賞鯨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葉芷妘種植有機丹參 為讓臺灣人吃得更健康
facebook分享
 

  在科技業從事客服工作的葉芷妘姐姐,因忙碌且壓力大的工作,健康亮起紅燈,剛好一位銀髮族朋友分享吃丹參對健康的好處後,引發她對丹參的興趣,甚至找資料、詢問前輩,投入有機丹參種植。因臺灣種植丹參農民少,她只能靠不斷摸索與嘗試,憑藉著過去在科技產業「吃苦當作吃補」的精神,順利自創品牌「草本誠食」,更獲得第5屆百大青農的榮譽。

葉芷妘姐姐種植的丹參可是中藥材喔!

▲ 葉芷妘姐姐種植的丹參可是中藥材喔!

  在科技產業工作10多年的葉芷妘姐姐,面對客戶、處理客訴,往往只能忍氣吞聲,壓力龐大之下,常常晚上失眠,逐漸影響健康狀況。因緣際會下了解丹參的特性,當她知道有超過90%的中藥材為進口,在食安愈來愈受到關注的時代,她思考著能不能種植有機丹參,讓臺灣人吃得更健康。

  2016年,葉芷妘姊姊離開了科技產業,決心投入丹參種植。不過,這項決定卻有幾項問題難倒了葉芷妘姐姐。首先,臺灣種植丹參的人很少,就算有農民種過,最後也放棄;另一項挑戰是,對於過去家人都沒有種植經驗的青農來說,光是租地就相當不容易,但她並沒有放棄,最後從朋友父親的2分地開始少量嘗試。

這些紅紅的東西就是丹參。

▲ 這些紅紅的東西就是丹參。

  葉芷妘姐姐為了學習更多農業知識投入許多心血,不但參加第3屆青農輔導課程,獲得有機種植等多種知識,不過,在種植丹參方面則需靠自己摸索,因為網路上的資訊並不多,她耐心跑遍全臺,詢問了願意傳授經驗的丹參種植農民,一點一滴建立丹參種植的知識。

  剛開始葉芷妘姐姐嘗試種了500株丹參,那一年有一半存活,因此,她認為值得一試。沒想到因氣候的因素,2020年桃園受到梅雨及颱風影響,雨水不斷,丹參的收成不到3成。而2021年則是碰上了乾旱,育苗期缺水,丹參根本無法育苗,延後了種植及收成,也導致銷售不佳。此外,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除草劑,也會影響收成,加上每個月必須除草,耗費許多人力及精神。

葉芷妘姊姊自創品牌「草本誠食」推廣丹參。

▲ 葉芷妘姊姊自創品牌「草本誠食」推廣丹參。

  如果改以溫室種植,多少能減少作物受到氣候及病蟲害的影響,但葉芷妘仍希望讓丹參在天然的自然環境下生長,保有作物原有的風味,因此,堅持不種於溫室。

  「看著收成都沒了,卻只能在田裡哭」,一向倔將的她此時萌生了放棄的念頭,還好先生的支持及後盾,讓她沒有因此放棄。

  努力沒有白費,葉芷妘姐姐種植的丹參慢慢有了成果,不但創立了「草本誠食」,為了讓消費者食用方便,也研發草本丹參茶包及滴丹參等產品,未來希望能與生技業者等產業合作,將臺灣自產的有機丹參發揮更大的效益。

  此外,除了丹參的種植,因為消費者經常詢問是否種植有機蔬果等產品,她也一步步增加,像是有機南瓜、草莓及葉菜類等,目的是希望大家吃得更安心。

照片來源:葉芷妘提供

發布日期:111-05-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