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賞櫻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中央山脈下耕作有機 施清瀧的每一步希望與土地共好
facebook分享
 

  相較於許多年輕農夫從農,有的為了承接家業,有的不具備任何農業背景,單純秉持興趣半路出家,在花蓮光復鄉種植有機水稻、黃豆和黑豆的施清瀧叔叔,則有些不同。他不是農家子弟,卻有農藝系畢業的專業學位,畢業後也持續從事農業相關工作。

施叔叔不是農家子弟,但有著農藝系畢業的專業學位。

▲ 施叔叔不是農家子弟,但有著農藝系畢業的專業學位。

  引領他走向務農的契機有一點浪漫——和他的國中同學林尚儀,也就是他的太太有關。施叔叔在越南工作時,和人在澳洲的林阿姨透過網路重新取得聯繫,沒想到遠距離聊起農業話題的兩人,一拍即合,約定好一起回臺打拚。

  一開始,他們就選定要用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落實無農藥、化肥、除草劑,人工除草的生產理念,種植有機水稻、黃豆和黑豆。「要做有機的話,會先聯想到花東的土地跟水源,因為先天條件很好,就想說往東部找。」騎著摩托車從花蓮吉安一路南下,逢人就問有沒有農地要出租,最後才落腳光復的大豐村。

施叔叔一開始的除草機械比較簡單。

▲ 施叔叔一開始的除草機械比較簡單。

  近年氣候走向極端,對看天吃飯的農民來說挑戰更高,「最主要是現在的雨比較沒那麼好預測。」大豆在溫暖、光照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良好,土壤要保持足夠的濕潤,但雨水也不宜過多。他說明,採收季如果遇到連續強降雨,作物容易爛掉,又或是幼苗遇到大雨,即使沒有滅頂,之後的生長勢也不會太好。

  「以前可以預估,什麼時候種下去,等到下雨的時候,植株已經長高,不那麼怕大雨,但現在變化很大。」也因此,他們不再倚賴過去的經驗值,改採分批種植,分散風險。

可愛的狗狗「一步」。

▲ 可愛的狗狗「一步」。

  施叔叔笑說自己很喜歡的日本漫畫《第一神拳》,日語原名是「はじめの一歩」,意指事物「最初的一步」,他們就養了一隻叫做「一步」的狗狗。他和太太攜手創立「飪禾一步」,農業與飲食息息相關,「飪禾」指的是烹煮食糧,在這裡也用了「一步」,是鼓勵創業經歷一段摸索期的自己,一步步慢慢來。

後來的除草機械,一次可以除草比較多排。

▲ 後來的除草機械,一次可以除草比較多排。

  透過耕種養活自己、支持生態體系,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施叔叔還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就是生產出品質和產量都達一定水準的有機黃豆。他透過品牌命名諧音的「任何一步」,也是在提醒自己不忘從農的初心:做有機,每一步都要思考對環境的影響。

圖片來源:施清瀧提供

發布日期:111-07-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