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賞鯨 賞櫻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魚社長蘇德威 為了養石斑魚他把大海搬進室內
facebook分享
 

  說到高雄林園,大家的印象往往停留在以化工產業為主、煙囪林立的工業重鎮,其實,這裡也曾是魚米之鄉,早年以養殖草蝦、九孔聞名。直到現在,全國超過8成的石斑魚苗、白蝦苗,都是在這裡孕育的。

蘇德威的「魚社長」品牌,專養殖龍虎石斑。

▲ 蘇德威的「魚社長」品牌,專養殖龍虎石斑。

  上一代從事水產養殖,已有30多年經驗的蘇德威,為了讓林園水產做出自己的特色,選擇接手家業,從原本的魚苗培育轉型為養殖龍虎石斑。他替自家漁產成立「魚社長」品牌,蘇德威認為,創立品牌等同於「留下線索」,讓客人可以直接找到他們,也是一種對自己產品負責任的態度。

  投入養殖後,蘇德威屏棄傳統戶外養殖的模式,「把大海搬到室內」,將500公尺外的天然海水引進室內養殖池,利用林園特有的海砂,過濾海水中的懸浮微粒、大型寄生蟲和小型塑膠等不好的物質,他笑說:「等於沙子先幫我們做第一層把關。」讓水質純淨的同時,仍能保留天然海水的豐富養分。

這一池都是滿滿的石斑魚。

▲ 這一池都是滿滿的石斑魚。

  蘇德威表示,環境溫度對石斑魚的影響很大,像是午後雷陣雨或天候變化劇烈、溫差超過5度等,魚兒都會覺得不舒服、食慾低落,時間一長就會變得虛弱,容易生病。室內不怕寒流、炎熱、颱風等因素,加上他採分池養殖,隔絕了戶外病毒感染。

  為了讓魚兒在乾淨健康的環境下生長,每隔半個月或一個月,蘇叔叔需要清洗魚池,這時就要幫石斑魚「搬家」,更換牠們居住的魚池。降低飼養密度也可以讓魚兒住得比較舒服,不會發生缺氧或是突然有疾病傳染的問題。他也透露,雖然室內養殖成本高,且純海水養殖滲透壓較高,魚兒成長速度較慢,但也因此讓肉質特別扎實Q彈呢!

定期清掃魚池,才能讓魚兒健康。

▲ 定期清掃魚池,才能讓魚兒健康。

  創業後,蘇德威還有兩大創舉,一是在政府輔導下取得「Halal清真認證」,增加產品日後拓展通路的機會,二是跟日本料理師傅學習「活締」技術,能夠保持魚肉鮮甜,大大提升了海鮮品質。

  蘇德威提到,一般人對養殖漁業還是滿陌生,所以他在養殖場做預約導覽,從林園的養殖歷史、發展脈絡說起,再延伸到自家漁場的養殖特色,「當然還會讓民眾看到活生生的一條魚,可以摸摸看喔!」或是設計闖關活動,讓小朋友體驗投擲餌料的精準度,一步步認識石斑魚體的不同部位。近距離了解龍虎石斑的生長環境與知識,對大小朋友來說,就是最好的食魚教育。

動動腦,把魚兒的部位準確地放進去吧!

▲ 動動腦,把魚兒的部位準確地放進去吧!

照片來源:蘇德威

發布日期:111-11-1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