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金麥浪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開發鱉蛋體驗盒 謝育諮養殖甲魚玩創意
facebook分享
 

  位處臺灣南端的屏東,擁有適合甲魚(鱉)成長的最佳氣候與環境,而臺灣第一個取得產銷履歷的甲魚養殖場「栗煬」,就位在屏東的麟洛鄉。現在的經營者,是雙雙獲選百大青農的姊妹花謝妮諺、謝育諮,姊姊主攻行銷,妹妹負責養殖。

謝妮諺、謝育諮姊妹二人合作養殖臺灣甲魚(鱉)玩創意。

▲ 謝妮諺、謝育諮姊妹二人合作養殖臺灣甲魚(鱉)玩創意。

  傳承父親數十年經驗,謝育諮接手後,導入友善環境的生態養殖理念,飼養過程不使用抗生素等藥物。她提到,一般為了賺錢,養殖密度自然越高越好,但她覺得就像一群人擠在小小空間會很不舒服,應該有更好的方式對待活鱉。

  「所以我的放養數量很稀疏,一整池的鱉可以很自在地活動。」她真誠地說,「雖然最終目的都是要販售,但我希望牠們在這段期間的生活品質是好的。」

這些都是鱉,不是烏龜喔!

▲ 這些都是鱉,不是烏龜喔!

  謝育諮形容照顧鱉就像養小孩一樣,「眼睛沒辦法離開牠們。」每天早上太陽公公一上班,謝育諮就會趕緊上工,把全部的池子巡過一輪,檢視鱉的活動和進食狀況。因為這個物種在臺灣並不算大宗,投入研究的人很少,所以飼養過程她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研究要怎麼讓鱉吃得更好、增加抵抗力,而懷孕的母鱉在飲食上更要謹慎小心,才能孕育出健康的鱉寶寶。

  從小喜歡動物的謝育諮,收養了許多流浪狗,有一天她發現狗狗們喜歡啃食曬乾的鱉甲骨,讓她頓生靈感,以此研發出命名為「狗啃啃」的寵物零食,大獲好評。銷售的盈餘,就作為流浪動物的結紮費用,形成一個良善的循環。

狗狗也很喜歡鱉甲骨。

▲ 狗狗也很喜歡鱉甲骨。

  謝育諮在養殖場辦體驗活動,教小朋友認識鱉和龜的不同。此外,也積極開發許多新穎的產品。像是她把鱉蛋規劃設計成「孵化盒」,寫上預計破蛋日,讓把鱉蛋帶回家照顧的人,可以親眼觀察、記錄,見證小鱉破殼而出的關鍵時刻。推出後,有很多學校都向她訂購作為教材,甚至還有來自國外的訂單。

  謝育諮笑笑說,自己養鱉多年,每次看到孵化過程,都還是會被生命的力量深深感動,所以她想透過這樣的方式,大小朋友都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親近生態。甚至她還特地打造一個「鱉鱉流浪之家」,讓不想或是沒辦法繼續飼養的人可以將小鱉送回。

鱉的孵化盒,好好照顧就能孵化出可愛的鱉寶寶。

▲ 鱉的孵化盒,好好照顧就能孵化出可愛的鱉寶寶。

  「我們的鱉都是銷往日本,在國際上有一定知名度,可是回到臺灣,很少人知道,我覺得非常可惜。」對謝育諮來說,透過推廣,讓更多人認識鱉有什麼益處,才能幫助這個產業永續發展下去。

圖片來源:謝育諮

發布日期:111-11-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