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林佳樺開發常溫食品 為臺灣鯛魚加值
facebook分享
 

  為了推廣家中養殖的臺灣鯛,35歲的林佳樺起初在父親的半信半疑下,不斷嘗試推出生鮮魚片及鯛魚香腸等產品,雖然期間曾受廠商欺騙或銷售不佳而虧損,一度想放棄,但她仍堅持採用安全與優良魚肉研發加工品,例如研發常溫系列「山鯛片」等休閒食品,而今的自有品牌「品安」鮮物更廣獲民眾信賴。

林佳樺與父親共同養殖臺灣鯛魚。

▲ 林佳樺與父親共同養殖臺灣鯛魚。

  林佳樺的祖父及父親均從事畜牧與水產業,而她也從高中開始便就讀畜產科,大學及研究所也選擇水產養殖專業,原本認為畢業後就回家幫忙,但卻遭父親反對,主要是父親認為水產養殖大起大落,不希望她投入其中。

  她回憶,剛開始父親為了不讓她回來幫忙,經常反對她的作法。例如在飼料中加入靈芝、益生菌,有助減少魚生病的機率,但父親卻不認同,最後在母親協助下,說服父親讓她嘗試其中一池,結果效果很好,才逐漸獲得父親認同。

養殖出來的臺灣鯛品質非常好。

▲ 養殖出來的臺灣鯛品質非常好。

  林佳樺雖曾在外工作幾年,但每每看到父親辛苦養殖且品質優良的臺灣鯛,價格遭到盤商剝削,她認為仍須想辦法開創自己的銷售通路。

  起初,她拿品質優良的臺灣鯛交由合格的工廠做成生鮮魚片,沒想到拿回來的魚片卻與他交付的魚片不盡相同,魚片整體較小,為了確保口碑,林佳樺寧可將魚片全數送親友,也不願販售。為了確保品質,她選擇在加工廠等候,確認數量及成品相符。

  此外,她也利用優質鯛魚及豬肉製成鯛魚香腸販售,起初第一批銷售不佳,當準備放棄時,卻陸續獲得客戶肯定回購,增加了她的信心。

林佳樺獲得曾獲百大青農和全國模範漁民殊榮。

▲ 林佳樺獲得曾獲百大青農和全國模範漁民殊榮。

  有感於四處展售推廣,不適合攜帶生鮮食品,因此,她在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系侯智耀老師的協助下,研發常溫食品,例如以少量澱粉,以及青香蕉、鯛魚肉,製成類似薯片口感的「山鯛片」休閒食品,獲得消費者青睞。

  而今林佳樺不僅曾獲百大青農及全國模範漁民殊榮,並以「品安」鮮物行銷產品,她說,父親以品安命名的用意,品就是讓大家品嚐用心的美味,安則有兩個意義,一是安心,另一是因為雲林麥寮後安村有90%居民從事水產養殖,期許她不能忘本,且要協助其他漁民共好。

照片來源:林佳樺提供

發布日期:111-12-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