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吃西瓜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甜椒辣椒同家族 氣味口感差很大
 

胖胖又多彩的甜椒

  有特殊氣味的青椒,很多小朋友不愛吃,而胖胖又多彩的甜椒,則香甜好吃。但是你知道嗎?它們和辣椒其實都是同一種作物喔!不管是外貌來看,還是從味道來講,都相差太多了,而它們的區別就在於辣跟不辣。甜椒家族裡,辣的就是辣椒,而青椒其實是幼果,也就是還不成熟的甜椒,還有淡淡辣味;等開花6080天後再採收,就變成熟果甜椒,青澀味也會變成清香甜。

  這種有紅有黃有橙又有綠,顏色多彩多姿的蔬菜,原本生長在墨西哥和中美洲一帶。在西班牙人發現新大陸之後,才把它們帶入歐洲,然後再帶入非洲和亞洲。臺灣甜椒的主要產地在南投縣埔里鎮及信義鄉,雲林縣、屏東縣、高雄市、花蓮縣、臺南市也有生產。雖然甜椒顏色不同,不過營養素是差不多的。

  甜椒色澤鮮艶,肉厚清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100公克就含有94毫克的維生素C,尤其適合生吃,像生鮮甜椒沙拉,含量最完整,而且清脆的口感不輸水果。一天只要吃兩個甜椒,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除此之外,它跟番茄一樣,熟食有助人體對茄紅素的吸收,而且它的熱量很低,每100克只有28大卡。甜椒還含有β胡蘿蔔素,搭配油脂一起炒,最能提高人體對類胡蘿蔔素的攝取吸收。

同家族但味道卻大不同的辣椒和青椒  挑選甜椒要看它的果形是不是很端正,形狀完整且飽滿的品質較好,然後要皮薄肉厚、果面平滑。既然是彩椒,當然要色澤鮮明,沒有雜色,亮度也要夠。愈大的彩椒愈硬,口感較佳。蒂頭的部位若是枯萎,就表示不夠新鮮。

  由於甜椒成長的外形像燈籠一樣,因此如果有農藥或塵土,就會囤積在蒂頭的部分,所以處理甜椒時,第一個動作要先清洗,尤其是蒂頭的部分最好是加強清潔,在去籽時,將蒂部切除,就可以做出安全好吃的料理。

 

 

 

發布日期:102-05-02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焗烤甜椒
焗烤甜椒
元氣滿滿的早晨,彩椒火腿蛋堡美味上菜
元氣滿滿的早晨,彩椒火腿蛋堡美味上菜
營養好食事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媽媽,菜好難吞!」小孩雙頰鼓鼓的、含糊地說著。「老師,菜苦苦的,我不喜歡吃!」同學吃光了肉和飯,只留下蔬菜。 許多小孩對蔬菜有抗拒的情緒,例如苦瓜、青椒或...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