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鯨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紅鳳菜紅得發紫 含鐵高真的補血
 

紅鳳菜的上葉面是素綠色,背葉面呈紫紅色

  天天五蔬果,健康跟著我。這裡指的是一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甚至更有人建議,要吃七至九種蔬果。其實,多吃新鮮蔬果是健康均衡的飲食要訣,尤其臺灣的蔬果種類眾多,而且顏色五彩繽紛,多選擇不同顏色或種類的蔬果,不但營養素不同,也能增添口感與美味。白黃綠紅黑,你能想出各自的代表蔬果嗎?這裡要介紹一種顏色紅得發紫,紫到發黑,簡直跟葡萄不相上下的蔬菜,那就是──紅鳳菜。有人因為它的顏色,認為它是補血幫手,有人卻也因為它的顏色,反而有點排斥,不敢入口。

  紅鳳菜原產於熱帶非洲、馬來半島、印度、琉球等地,它的葉片較厚,上葉面是素綠色,背葉面呈紫紅色,因為煮熟後汁液也呈現紫紅色,所以被稱為紅菜,因為富含鐵質,的確有著補血的功效。在臺灣,以淡水河沿岸、板橋、新莊、士林、二崙、崙背、嘉義縣新港鄉等地為主要產區,盛產期為1-6月,但其實現在也成了全年都可採收的蔬菜。

紅鳳菜屬涼性,體質寒的人搭配薑酒或麻油去炒,就能減少食用顧忌

  除了鐵質,紅鳳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鈣、磷、鉀、鐵、蛋白質,以及花青素等營養素。由於它有特殊的味道,很多人不愛吃,甚至蟲也不愛吃,所以很少有病蟲害,幾乎不需要農藥,可以嘗試在家中陽臺種植,一個月就能採收了。老一輩的人常告誡我們,紅鳳菜不能在晚上吃,不然不但不補血還反而有不好的影響。但是從營養觀點來看,其實是因為它屬於涼性,體質寒的人如果晚上吃的確不適合,如果是搭配薑酒或麻油去炒,就能減少食用顧忌了。

  由於它的顏色特殊,我們吃的又是植株先端嫩莖葉,所以選購時要找葉片完整鮮嫩,沒有脫水,青紫色對比明顯以及莖梗硬挺容易折斷的,才是品質新鮮。如果已經保存好幾天,就只摘取葉子,去除老化脫水的莖梗,不管炒食或川燙,都是營養美味的佳餚。

發布日期:104-03-09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薑炒紅鳳菜
薑炒紅鳳菜
麻油炒紅鳳菜
麻油炒紅鳳菜
營養好食事
用天然蔬果吃出好氣色
用天然蔬果吃出好氣色

發育期到青春期的階段,身體會因快速生長發育,而需要許多營養量。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氣色看出身體狀態。如果氣色好,代表身體的紅血球含氧量較充足,讓人感覺有精神、有活...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