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賞桐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漂鳥夫妻當農人 為地產地消努力
facebook分享
 

語林有機蔬菜的主人—邱語玲與林元郁   你能想像,正常上班的爸爸媽媽,忽然有一天買了地,捲起袖子,要去當個下田耕種的農夫嗎?其實在臺灣,有越來越多這樣的人喔!語林有機蔬菜的主人,就是由一對年輕的夫妻林元郁和邱語玲經營,他們笑自己是上班族的逃兵,不過其實是因為他們擁有一份對土地的關懷,除了推廣地產地消,縮短食物里程,也想縮短消費者與農民間的距離。臺地農夫市集的成立,就是他們和林口社區大學一起努力的成果。

  邱語玲和先生原本並沒有接觸過農業, 2008 年,他們第一次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漂鳥網課程,完全從頭開始學習,累積經驗。一開始,他們的家人相當反對,於是他們給自己 3 年的時間,如果做不出成績就放棄。 2008 年 8 月,他們創立假日農園,其中一分地用來承租,另一分地則種植有機蔬菜,收成後販賣給林口附近的民眾。

   2009 年,邱語玲和林口社區大學合作開設「台地農夫」課程,幫助同樣想從事有機農業的人學習整地、灌溉和除蟲等各項農事工作,因為耕種地點都在林口臺地,因此,他們也自稱台地農夫。然後在 2010 年號召學員一起舉辦台地農夫市集,開始把地產地消的理念化為行動。

農園裡種植的各種有機蔬菜   邱語玲說,台地農夫市集是一群小農和林口社區大學一起集思廣益舉辦的,並沒有太多的支援,還好,林口的居民很支持,非常有健康及環保的觀念,讓每次的市集總是歡樂開始,開心落幕。但是市集設攤在公園旁,沒有帳篷,只要遇雨就必須取消,邱語玲說,不管是種植還銷售,看天吃飯都是小農的無奈。

  雖然現在,市集遇上困擾,開市經常斷斷續續,邱語玲則把重心放在林口社區大學的課程,她說農夫真的很忙,而且大都只會埋頭種菜,她希望能幫助更多林口地區的農民加入有機的行列。

  目前,語林有機蔬菜也有宅配,但堅持地產地消,只送林口地區。他們也開放農地給一般人來認養,來當假日農夫,他們會指導有興趣體驗農耕生活的人,如何開墾農園及種菜的技巧。邱語玲認為農園的價值,不僅讓大家親近土地、體驗農業,更能全家到農園共享天倫之樂,找回兒時玩泥土的記憶。

(照片由邱語玲提供)

發布日期:101-06-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著色畫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