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賞鯨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facebook分享
春滋味酸甜上桌~桑椹草莓果醬DIY
認識食材
桑葚

  早餐時間,Mita在餐桌上看到吐司上面搽著紫色閃亮亮的果醬,上面還有一顆顆的果肉,十分眼熟,Mita轉頭問Mi媽:「媽媽~這該不會是上次『尋蜜桑田』活動那時的桑椹草莓果醬吧?!」

桑椹草莓果醬

  Mi媽讚許地點頭笑說:「沒錯唷~隔壁的王媽媽她們一直在惋惜沒報到活動,所以媽媽就想說作一些送她們,順便把食譜記下來。桑椹還有很多,等下妳也來幫忙吧!」

  那桑椹草莓果醬到底該怎麼作呢?跟著Mi媽的步驟一步步來吧!

材料:
桑椹600克、草莓80~100克、黃梅3顆、砂糖或冰糖450克(可依個人喜好增減糖量,或加入麥芽糖增添風味)

作法:
1.將桑椹、草莓、黃梅用清水洗淨瀝乾
2.桑椹去梗、草莓切對半

 

草莓切對半

3.將桑椹、草莓放入容器中,加糖攪拌均勻,靜置4小時(可用保鮮膜或鍋蓋蓋住,避免螞蟻,如放入冰箱,熬果醬前需先回溫退冰)

將桑椹、草莓放入容器中,加糖攪拌均勻,靜置4小時

4.將黃梅剝開放入鍋中,用小火慢熬成果醬,注意需不時慢慢地攪拌以免沾鍋

 

將黃梅剝開放入鍋中,用小火慢熬成果醬,注意需不時慢慢地攪拌以免沾鍋

5.桑椹汁液滾開沸騰5分鐘後,果肉用濾網撈起,湯汁用小火再熬煮約10分鐘
6.將果肉放回鍋中,繼續熬煮約5分鐘,讓溫度達到105度
7.熄火後趁熱裝入玻璃罐中,先裝果肉再加入少許湯汁蓋過果肉封罐,黃梅不必撈出

熄火後趁熱裝入玻璃罐中,先裝果肉再加入少許湯汁蓋過果肉封罐,黃梅不必撈出

8.剩下的湯汁別浪費,加入1800cc清水煮沸,用漏斗裝入瓶中,就是好喝的桑椹汁囉~如果想要有果粒的口感,可以不要用篩網過濾,將細碎的果肉一併裝瓶,別有一番風味

細碎的果肉一併裝瓶,別有一番風味

  全部做好後,Mi媽驕傲地問Mita說:「怎麼樣?是不是很簡單,一次就可以作好果醬和果汁。而完成的桑椹果醬除了可以搽吐司、麵包外,也可拿來當作生菜沙拉的佐醬,或是和紅茶包一起沖泡變成水果茶呢!」

※Mi媽小提醒:
1.盛裝的容器洗淨後,可用沸水滾煮5分鐘,或放入烤箱150度烤20分鐘消毒
2.果醬和果汁需要趁熱裝瓶,記得拿容器的手要戴隔熱手套,以免燙傷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