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罩
我是遊客
背景音樂圖示
背景音樂
本署出版之「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之大地野宴有聲 CD」(作者:范欽慧)
音樂播放
語言切換圖示
Language
】目前累計入園人數人。資料更新時間
(關閉)
生態教育中心館鄰近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紅樹林生態教育中心館展示櫥窗
水筆仔縮小模型
館內後方設有大片景觀窗,直接觀賞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內水筆仔純林
櫥窗展示空間介紹水筆仔的一生
櫥窗展示空間主要介紹世界的紅樹林種類以及台灣紅樹林樹種
+ 6
關閉
圖片
照片提供|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是一座小而美的生態教育館。室內現有的展示空間類型包括靜態展示空間與多媒體視聽空間,運用圖文、海報、燈箱與多媒體影音等方式,介紹紅樹林明星物種-水筆仔的生長過程,以及紅樹林中的招潮蟹、彈塗魚與水鳥等生態。另設有觀景平台,可近距離觀察保留區,也透過視野極佳的觀景窗,一覽壯觀秀麗的成片紅樹林景觀、淡水河的河口海景、觀音山的山色及壯闊鮮紅的關渡大橋。
由於館舍位置緊鄰淡水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可以近距離觀察到紅樹林生態環境。若有需要可事先提出預約申請,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方能進入戶外生態小徑,親身體驗紅樹林生態系,並接近淡水紅樹林生態保留區內的水鳥、潮間帶生物以及熱鬧多樣的各式河口生物。
繼續閱讀
展開
收合內容
收合
03/29 星期五
休園中
多雲
23°
降雨
20 %
22° / 25°
查看一週天氣
展開
關閉
一週天氣
03.29
今日
03.30
週六
03.31
週日
04.01
週一
04.02
週二
04.03
週三
04.04
週四
溫度
多雲
22 ° / 25 °
陰時多雲短暫陣雨
21 ° / 24 °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20 ° / 24 °
多雲時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19 ° / 24 °
晴時多雲
21 ° / 26 °
多雲時晴
23 ° / 27 °
多雲短暫陣雨
23 ° / 26 °
體感
溫度
24 ° / 27 ° 23 ° / 27 ° 21 ° / 26 ° 21 ° / 27 ° 23 ° / 28 ° 24 ° / 28 ° 25 ° / 29 °
降雨
機率
20 % 50 % 60 % - - - -
相對
濕度
78 % 86 % 88 % 93 % 84 % 78 % 86 %
風向
風速
2
東南風
2
偏南風
3
偏西風
2
偏南風
3
西南風
3
西南風
2
東北風
紫外線
指數
5
中量級
4
中量級
4
中量級
4
中量級
8
過量級
8
過量級
6
高量級
日出
日落
日出
05:49
日落
18:09
日出
05:48
日落
18:09
日出
05:47
日落
18:10
日出
05:46
日落
18:10
日出
05:44
日落
18:11
日出
05:43
日落
18:11
日出
05:42
日落
18:12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預報地點:新北市淡水區 |更新時間:2024/03/29 11:27
新北市淡水區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
園區相關收費資訊
園區資訊
展開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
點擊前往
服務時間
服務時間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辦理委外標租完成,目前內部施工中,正式營業時間將再對外公告。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
關閉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開車前往
地圖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68號 查看 Google 地圖
交通資訊地圖
路線一
中山高速公路五股出口下,往北走新台五路,經成泰路,過關渡大橋,接民權路→中正東路二段→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可以停放於紅樹林捷運站的收費停車場。
路線二
中山高下重慶北路交流道,接重慶北路過百齡橋後,左轉接承德路及大度路→關渡大橋→民權路→中正東路二段→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可以停放於紅樹林捷運站的收費停車場。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
搭乘公車:站名—紅樹林捷運站下車
【308 淡江大學-劍潭站】、【756 淡江大學-北門】 、【818 聖約翰技術學院-紅樹林站(寒暑假停駛)】、【821 三芝-捷運芝山站】 【837 新春街-福德里】 、【857 淡海-板橋】、【864 三芝-劍潭站】、【878 淡水站-八里】、【879 三芝-關渡】、【880 淡水-樹林 】、【882 三芝-紅樹林站】、【883 淡水-樹林-淡海】、【892 石門-北門】、【893 北新莊-臺北】、【淡海捷運先導公車:淡海新市鎮-關渡站】、【F107 竿蓁-福德里】、【F108 竿蓁-竹圍里】、【1504 淡海-北門】、【1505 淡海-中和】、【紅23 漁人碼頭-竹圍站】、【紅52 淡海新市鎮-紅樹林站】
搭乘捷運
淡水線紅樹林站 2號出口
關閉
入園須知
編號 入園須知
1.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行政院農業部為確保水筆仔之永續生存,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4條公告設置之自然保留區,嚴格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違者將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2. 自然保留區的設立是為了保護特有生態系、保護瀕臨絕種之生物或地質地形景觀、保存基因庫、提供生態研究機會、作為環境教育訓練場所等,因此,不屬於學術研究與教育目的的一般遊客不得進入,亦不具一般觀光遊憩功能。
3. 除了足跡,什麽都不留;除了影像,什麼都不取。
關閉
常見問題
出入地點受到捷運空間之限制,民眾參觀動線較為不便利
加強宣導推廣
旅遊指南
展開
旅遊指南
探訪景點
顯示地圖
景觀窗 
特色景觀
景觀窗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館內後方設有大片景觀窗,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水筆仔純林,延著淡水河口看去可以看到淡水老街、漁人碼頭,並可觀賞淡水河對岸美麗的觀音山脈、台北港等景點,使遊客輕鬆欣賞淡水河美麗的景色。
設施服務
顯示地圖
紅樹林木棧道
園區設施
紅樹林木棧道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沿著紅樹林生態保留區邊緣所建造的木棧道,更是規劃整合環境生態及教育資源的重要場域,漫步於幽靜的紅樹林生態步道,讓遊客或當地民眾親身體驗森林及林下生物動靜之間的生態之美。擁有種種多元內涵的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期待民眾在探訪大自然的過程中,啟發關懷環境的思想,進而參與保護自然行動,達到自然生態永續經營。
展館出入口暨服務台 
園區設施
展館出入口暨服務台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進入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映入眼簾的即是寬敞的大門及旅客諮詢站。在館內外空間中設置有殘障的坡道以便身障遊客更容易融入在館內的環境當中。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地處淡水地區景點的交通要地,提供旅客優質的景點介紹、生態旅遊及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的展覽介紹,讓遊客可以更便利的認識周遭豐富的生態資源,更期望遊客們能前往親身體驗,凝聚土地認同意識,共同守護自然生態。探索紅樹林生態系,從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開始。
視聽室
餐飲/住宿/會議室
視聽室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館內的另一個規劃空間為視聽室,內設有可容納50人的座位席,提供森林生態及相關環境教育議題影片的定時播放服務,未來亦將規劃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藝文、社區連結活動及研討座談會等使用。
場館介紹
水上森林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1F
水上森林 
櫥窗展示空間主要介紹世界的紅樹林種類以及台灣紅樹林樹種,藉由玻璃櫥窗的展示,讓遊客可以瞭解紅樹林的由來和台灣現有4種紅樹林樹種有水筆仔、欖李、紅海欖、海茄苳的介紹。透過背板中英對照的文字說明,讓國內及國外遊客經由文字的說明,了解世界紅樹林的分布以及欣賞南部地區的水上森林照片。經由視覺的傳遞方式,讓遊客有如置身在紅樹林的環境內,倘佯於水上森林中。
水筆仔的告白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1F
水筆仔的告白 
櫥窗展示空間介紹水筆仔的一生(開花→結果→胎生苗生長→胎生苗成熟落地)、水筆仔的天敵以及水筆仔胎生苗落地後地下根系生長情形模型,藉由圖說和模型展示使遊客更進一步的了解水筆仔的生長方式以及生態。
我愛紅樹林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1F
我愛紅樹林 
本區介紹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沿革,農業部在1986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本區公告為自然保留區,面積76公頃,保護對象包括水筆仔純林及分布其中的各種生物。另外說明紅樹林的經濟及非經濟效益,介紹紅樹林除了擁有天然又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環境,還有許多其他的功能,包括養護生態、護岸防洪、蓄水及淨水、經濟生產及教育與遊憩等功能。
紅樹林生態模型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1F
紅樹林生態模型 
利用模型表現出紅樹林森林生態系的常見生物及水筆仔生態,藉由模型的展示,讓遊客可以瞭解水筆仔的生長變化以及弧邊招潮蟹、彈塗魚、小白鷺等常見生物的模樣。並利用電視影片的播放,觀看紅樹林地區內招潮蟹、彈塗魚可愛的型態及覓食生活,彷彿化身成牠們的一份子。
溼地樂園  
照片提供 宜蘭分署
1F
溼地樂園  
介紹紅樹林常見的蟹類、魚類及鳥類。利用蟹類、螺貝類、魚類及植物的標本及照片展出,搭配優質的解說導覽,使遊客更加了解這些生物的形態與習性,進而參與保護自然的行動。
:::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