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吃西瓜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facebook分享
原來不是純白色。安全實在地瓜粉,自己動手做!
認識食材
地瓜

  「媽媽,這麼多的地瓜,我們家最近要吃地瓜大餐嗎?」看見餐桌上滿滿2大鍋削好皮的地瓜,Mita好奇地問Mi媽。只見Mi媽從櫃子裡拿出果汁機笑著說:「媽媽準備要來自己做地瓜粉啊!」

自己做地瓜粉

  夏天到,大家都喜歡吃冰冰涼涼的粉圓、芋圓,只是製作粉圓、芋圓的材料之一的地瓜粉,因為部分不肖業者,讓每個人現在都聞「粉」色變。Mi媽就想起以前小時候,經常看到Mita的外婆自己削地瓜簽、洗地瓜粉,便想自己也動手試試看,說不定能用自己做的地瓜粉,來做些夏天的冰涼點心~

  「怎麼樣,Mita也要幫媽媽一起做地瓜粉嗎?」聽見Mi媽要自己做地瓜粉,看過地瓜,吃過地瓜、粉圓和芋圓,就是不知道一根根地瓜怎麼變成地瓜粉的Mita,當然好奇又興奮地說好,馬上穿起她的小圍裙,洗洗手,當起Mi媽的小助手。真材實料又安全健康的地瓜粉怎麼做?跟著Mi媽和Mita動手做的步驟看下去吧!

材料:地瓜10斤(10斤地瓜可做出約1斤地瓜粉;可視自己要做的地瓜粉量,調整地瓜斤數)

作法:
1.地瓜洗乾淨削皮備用

地瓜洗乾淨削皮備用

2.把地瓜切成小塊,放進果汁機,並加入略蓋過地瓜的水量一起打

地瓜可以分幾次放入、分幾次打,才不會累壞果汁機喔!
Mi媽:地瓜可以分幾次放入、分幾次打,才不會累壞果汁機喔!

3.打好後,把渣濾掉,過濾出粉水;再把濾出的渣用水再洗一遍、再過濾一次,因為渣裡面還有澱粉喔!

打好後,把渣濾掉,過濾出粉水

再把濾出的渣用水再洗一遍、再過濾一次,因為渣裡面還有澱粉喔!


4.靜置粉水約4到5個小時,讓粉沉澱;之後再把上面的水倒掉,澱粉就沉澱好了

靜置粉水約4到5個小時,讓粉沉澱;之後再把上面的水倒掉,澱粉就沉澱好了


5.把粉散放在乾淨的鐵盤、竹篩或曬網上,上面再用紗網蓋著,保持衛生,然後拿到外面曬太陽,或放在冷氣房裡,曬乾後,安全實在的地瓜粉就完成囉~

把粉散放在乾淨的鐵盤、竹篩或曬網上,上面再用紗網蓋著,保持衛生,然後拿到外面曬太陽,或放在冷氣房裡,曬乾後,安全實在的地瓜粉就完成囉~


 「哇!媽媽!原來這麼多的地瓜只能做出一點點地瓜粉,而且它還不是純白色的,好神奇喔!」聽到Mita這麼說,Mi媽一邊分裝做好的地瓜粉,一邊藉此教導Mita正確的食的觀念:「對啊,雖然說自己用食材直接製作,比較費工費時,但卻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最重要的是還可以趁機認識到利用天然食材做成的加工品的真正本質,相較市面上五顏六色又精緻的食品,我們真應該好好思考,自己吃下去的東西是該追求外表和好吃的口感,還是真實又健康呢!」

  除了地瓜粉可以自己動手做,婆婆媽媽在做菜時最常用來勾芡的太白粉也可以用白米汁或小米汁來代替!作法相當簡單,Mi媽:「把1杯米洗乾淨後,放到果汁機裡,再倒入3到5杯水,打到呈現乳白色狀,就可以分小袋包裝放進冷凍庫,可以保存3到4天,等到做勾芡料理的時候,再拿出1包使用,就可以囉!

圖文提供:Sarah的手工作坊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