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金針花
facebook分享
芋見美味,芋頭鹹粥香撲鼻
認識食材
芋頭

  「媽媽,這個我拿!」一行三人結束採芋頭的行程回到家後,在車上睡飽活力十足的Mita搶著幫忙將今天的戰利品搬進廚房。

  「這些芋頭看起來好好吃的感覺!咦,為什麼把芋頭莖也帶回來了呢?媽媽,這些芋頭莖有什麼用處嗎?」Mita拿起一顆帶著莖的芋頭問Mi媽。

  「這些芋頭莖又唸『偶懷』(音似),可以跟芋頭一起加入鹹粥煮唷~我們來煮芋頭鹹粥吧,看媽媽的厲害吧!」Mi媽邊說邊捲起袖子,準備大展身手啦!

芋頭鹹粥

  綠色的芋頭莖,平常的煮法和茄子類似,加入豆豉九層塔一起炒,口感特別,但不太容易煮爛,通常要悶久一點會比較好吃!今天Mi媽要做的芋頭鹹粥是變化版,把莖和芋頭一起煮粥,芋香十足,綿密又好吃!

材料:米1杯、芋頭250g、芋莖4支、豬肉絲150g、雞蛋1顆、清水1500cc、胡椒鹽1中匙、鹽適量

作法:
1. 豬肉絲加適量醬油、蠔油醃製入味。芋頭去皮切成約1公分的小丁

芋頭去皮切成約1公分的小丁

2. 芋頭莖切丁

芋頭莖切丁

3. 煮一鍋水,放入白米,將芋頭煮到水滾

煮一鍋水,放入白米,將芋頭煮到水滾

4. 蓋上鍋蓋轉小,以小火燜約10分鐘

蓋上鍋蓋轉小,以小火燜約10分鐘

5. 放入芋頭莖繼續燜到軟

放入芋頭莖繼續燜到軟

6. 放入豬肉絲輕輕推散

放入豬肉絲輕輕推散

7. 待豬肉由紅轉白即可加入雞蛋推散

待豬肉由紅轉白即可加入雞蛋推散

8. 加入調味料,依喜好口味調整鹹淡及加水調整湯汁濃稠度,關火!

 加入調味料,依喜好口味調整鹹淡及加水調整湯汁濃稠度,關火!

  晚餐端上桌,Mita迫不期待地舀起滿滿一匙的粥,小心翼翼地送入口中「嗯~好香喔,一想到這是自己親手採的芋頭,就更好吃了,下次還可以去採芋頭嗎?」Mita一臉滿足的問。

  「有機會的話,當然沒問題囉!」Mi爸笑著說。

圖文提供:小潔的廚房記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