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香蕉適合什麼時候吃?

臺灣幾乎一年四季都產香蕉。  看過〈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嗎?裡頭的小小兵最喜歡吃的東西是什麼呢?答案是一種黃色且形狀彎曲的食物——香蕉。香蕉為什麼是彎的?原來是因為香蕉果實有背地性,喜歡朝上生長,而果軸卻有向地性,朝地面伸長。當這兩種作用集合在一起時,香蕉就長成彎的了!沒有想到香蕉是在這樣矛盾的狀態下所產生的。

  臺灣地處亞熱帶,香蕉產量豐富,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市場上看到香蕉的蹤影,盛產時節,價廉物美。究竟香蕉有哪些神奇的力量讓小小兵喜愛呢?一根大約150公克的中等香蕉,約有半碗飯的熱量,含有2.2公克的蛋白質、3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2.4公克的纖維,也含有豐富的鉀、鎂、維他命B6、維他命C,一根香蕉就能提供這麼多營養,可以說是營養的寶庫呢。

  香蕉的「鎂」可以協助鈣和鉀的吸收,鉀可以維持我們的神經反應,還能協助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及穩定血糖。所以小朋友吃完午飯後來根香蕉,不怕上課會打瞌睡,大人午餐後吃根香蕉,上班也能有精神喔。另外,香蕉富含水果特有的果膠質,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具有幫助排便的效果。

  碳水化合物的補充,對運動員非常重要,因為它是運動初期主要的能量來源,也是脂肪完全燃燒時必須的營養素。於運動前半小時吃香蕉,有助於身體儲存備用的能量;運動後吃香蕉,除了能補充肌肉所消耗的肝醣,還可補充鉀、鎂等電解質,並改善運動後所造成的氧化壓力。小朋友的活動量大,幾乎跟運動員一樣,很容易大量流汗,造成鉀流失且容易感到虛弱及煩躁,這時吃香蕉除了可以補充熱量之外,也能穩定神經,對兒童是很好的食物補養。

空腹時,不建議吃香蕉。  建議在飯後30~60分鐘之間吃香蕉,因為香蕉含鉀量高,空腹吃會快速改變體內電解質平衡。健康的人也許能暫時承受電解質平衡時快速改變的生理壓力,但對有心臟和腎臟問題的人,可能產生危險。另外,香蕉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如果空腹吃,會使腸胃道提前工作,此時腸胃中沒有任何食物可供消化,會加重腸胃負擔,也會加速血液循環,造成心臟負荷。如果吃外皮顏色還是綠色的生香蕉,或未熟透的香蕉,裡面含有鞣酸會降低腸胃蠕動,反而會加重便秘。所以要記得空腹時不要吃香蕉,也不要吃尚未成熟的香蕉喔!

 

  總結來說,香蕉好吃且營養成分高,具有價格便宜、食用方便的優點。不過要留意,相較於其他水果,香蕉比較甜、熱量也不低,因此不宜過量食用,建議一天控制在1~2根。知道香蕉的營養知識,趕緊跟家人朋友分享小小兵最愛的香蕉,有哪些神奇的力量吧!

 

發布日期:109-11-23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春蕉香Q風味最好  熱量高要當心
春蕉香Q風味最好 熱量高要當心

香蕉是臺灣很常見的水果,因為它一年四季都生產,不過香蕉的風味會因為季節性而有差異,其中以三、四月生產的春蕉風味最佳,又香又甜,特別是物美價廉,是非常值得推薦的水果!臺灣曾被稱為「香蕉王國」,可以想見,香蕉曾經是臺灣很重要的經濟作物。日本人...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