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是糖還是醣?醣類大解析

  我們每天都在吃的白飯會覺得甜甜的嗎?為什麼很多食物吃起來並不覺得很甜,可是它卻含有很多「醣份」呢?

原來「糖」和「醣」大不同

  在所有食物營養成分中,「糖」通常是吃起來具有甜味,而「醣」是所有含糖食物的通稱,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按照分子結構又可分為單醣、雙醣、多醣、寡醣,分別存在我們平常在吃的很多食物中。

  這些不同的醣類分子結構長的有什麼不一樣?

單醣 單醣
雙醣 雙醣
多醣 多醣

  所有的醣類最終都會分解變成葡萄糖,葡萄糖是身體重要能量來源。但是有甜味的糖,除了提供熱量外,幾乎沒有營養素,而且會因吸收迅速,使血糖短時間快速升高,很容易造成肥胖及其他新陳代謝的問題。但現代人又常不自覺的攝取過多的甜食,造成糖吃太多,影響健康。

蜂蜜裡含有果醣

▲ 蜂蜜裡含有果醣

單醣類

  最常見的就是我們平常吃的水果以及蜂蜜當中所含的果糖,果糖其實是一種甜度很高的醣類,可是吸收率沒有像葡萄糖那麼高,如果我們平常吃的是新鮮的水果,還可以從水果裡面吃到一些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價值。

  最害怕的是平常很喜歡喝手搖杯飲料,或者是濃縮果汁,裡面所含的糖都是屬於高果糖糖漿這類型的加工糖,吃太多小心會造成很多新陳代謝的問題喔!

雙醣類

乳糖:通常存在於我們常喝的牛奶、羊奶等乳製品中,裡面所含的乳糖,可說是雙醣類中甜度最低的。如果是不常喝牛奶的人,小心缺乏乳糖酶,小腸無法消化乳糖,就很容易發生拉肚子的情形。

蔗糖:廣布於帶甜味的蔬菜、水果中,例如:紅蘿蔔、甜菜、甘蔗等。價格低廉,使用最多,市售紅糖、黑糖、2級砂糖或冰糖都屬於這一類。

麥芽糖:當穀類發芽、發酵會產生麥芽糖,例如:啤酒和發芽的穀類。

紅蘿蔔含有蔗糖

▲ 紅蘿蔔含有蔗糖

多醣類

  平常我們吃的白飯、糯米、馬鈴薯澱粉、吐司麵包、纖維質都屬於多醣類食物的來源。只是不同的多醣類因為食物的結構不同,影響我們對這些食物吸收的狀況以及影響血糖上升的情形。

  例如:糯米含有很多的支鏈澱粉,因此會比馬鈴薯澱粉以直鏈澱粉為主的多醣類還要不易消化。

  而纖維質屬於無法被人體消化分解的多醣類,因此可以減緩血糖及膽固醇上升、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

寡醣主要存在莢豆類食物裡

▲ 寡醣主要存在莢豆類食物裡

寡醣類

  主要存在豆類及莢豆類食物中,含有棉籽糖和水蘇糖。寡醣類在腸道當中不易被消化分解,因此會被腸道菌發酵,產生大量氣體,很容易造成脹氣。

  醣類的種類有非常多種,也能從不同的醣類食物當中,吃到許多型式的醣。但為了健康,還是要少吃「糖」,選擇品質好一點的「醣」類,才能提供給我們身體很好的能量來源喔!
 

 

發布日期:110-05-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