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鯨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桐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哪種主食最健康

  全榖雜糧類食物提供我們滿滿的能量,讓我們有體力做事情,是主要能量來源,所以稱為主食類。除了平常吃的白飯外,饅頭、吐司、蘿蔔糕、麵包也都算是主食類的食物。

  有一些主食類食物,因為常和青菜一起煮,讓人容易誤以為是蔬菜,像是地瓜、山藥、豌豆仁、玉米、綠豆、芋頭等,其實都是主食類。回想一下當我們吃這些食物的時候,是不是會有一種粉粉的口感?不像蔬菜吃起來有粗粗纖維質的感覺,這就是蔬菜和這類型主食類食物口感上的差異。

  蔬菜有七彩的顏色,我們平常吃的全榖雜糧也有,一起來看這些繽紛顏色吧!

紅豆

地瓜

玉米

綠豆

芋頭

黑米

蓮子

紅藜

南瓜

小米

豌豆仁

紫薯

栗子

山藥

咖哩裡面常常會加入馬鈴薯,吃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分量喔!  不同顏色的全穀類食物中,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例如:紅色是茄紅素、橙色是胡蘿蔔素、黃色是玉米黃素、綠色是葉綠素、紫色是花青素……。這些植物營養素可以幫助我們調節身體機能,提供保護力和提高免疫力。每天吃飯,沒辦法吃到不同顏色的蔬菜,也可以選擇吃不同顏色的全穀類,獲取不同的植物營養素。

  如果把全榖雜糧類和其他食物一起料理,食物當中又有白飯食,記得要稍微調整攝取的比例,才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喔!如馬鈴薯燉肉,馬鈴薯和飯都是屬於全榖雜糧,如多吃馬鈴薯,飯就要減量,咖哩飯也是,裡面也常有馬鈴薯,要多注意一下。另外像玉米、地瓜、山藥、南瓜也是一樣,只要跟飯一起吃,飯要減少或是不吃。

  小朋友三餐主食都吃什麼呢?是飯、麵、麵包、吐司、饅頭、水餃、燒餅、蘿蔔糕還是飯糰、鐵板麵呢?選擇這些主食類食物,需要再搭配蛋白質含量高的雞蛋、肉片、海鮮,或是一些蔬菜,才能算是吃得均衡。

地瓜甜又軟,吃起來有些粉粉的,是主食類食物之一。  除了正餐之外,下課後選擇的小點心、飲料,也要注意主食的份量,否則一不小心吃太多,會攝取太多熱量。像是蘇打餅乾搭配珍珠奶茶,蘇打餅乾和珍珠(粉圓)都屬於主食類。其他配料如芋圓、地瓜圓、小湯圓、米苔目等,也都是主食呢!這些主食類常會做成甜湯或加在飲料裡面,讓人容易忽略,吃太多可是會吃進許多精緻糖和熱量而變胖喔。

  好的主食類食物,可以選沒有過多精緻加工的全榖雜糧類食物,這樣可以吃到維生素B群、纖維質、植物營養素等營養來源滿足身體所需。盡量避免吃太多精緻含糖的主食,否則吃太多的熱量和糖,對身體會造成負擔喔!
 

 

 

發布日期:109-07-03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玉米甜嫩可口 蒸煮烤燉各有風味
玉米甜嫩可口 蒸煮烤燉各有風味

你知道為什麼玉米在閩南語中被稱為「番麥」嗎?它原產於中美洲,是印地安人的主要糧食作物。臺灣的玉米早期直接由南洋傳入,當時是原住民的主食,漢族移民進入臺灣後,認為它是「番人吃的麥子」,就把它命名為「番麥」。玉米是一種非常好吃的澱粉類食物,自...

黃色蔬果 地瓜低卡高纖是排毒高手
黃色蔬果 地瓜低卡高纖是排毒高手

「我不要吃地瓜,會很容易放屁啦!」其實這是因為地瓜含有十分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才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在早年臺灣鄉下人家沒辦法餐餐吃白米飯時,總是在飯裡混了很多的「番薯籤」,充當主食;而因為它的低卡路里與高膳食纖維,近年來大受講究養生的現代人歡...

不只薯條、洋芋片 馬鈴薯是澱粉資優生
不只薯條、洋芋片 馬鈴薯是澱粉資優生

想到馬鈴薯,可別只想到炸薯條、洋芋片啊,那可是小看了它的來歷與功用了。原產於南美,最早從秘魯南部開始人工栽培,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000年,一路引進歐亞,是世界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馬鈴薯的名稱由來,是因為長相如古代用的馬鈴鐺。目前中國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