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賞鯨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素該如何吃得營養均衡呢?

 臺灣吃素的人越來越多,多少會擔心只吃素是不是會營養不良?該怎麼吃才可以獲得足夠的營養? 首先要知道素者較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有哪些。

素食者可以透過豆類補充蛋白質

素食者可以透過豆類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

  體內的蛋白質主要由 22 種氨基酸組成,其中有 8 種是人類生存所需的必需的氨基酸,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一般動物來源的蛋白質大都含有這 8 種必需氨基酸,因此稱為「完全蛋白質」。而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必需氨基酸常缺少其中1-2種,例如:白米缺乏離胺酸、黃豆缺乏甲硫胺酸、玉米缺乏色胺酸等。

  但只要將全榖雜糧當作主食,搭配豆類一起食用,就可達到「互補作用」,而提昇「完全蛋白質」的質與量。

Omega-3脂肪酸

  Omega-3 脂肪酸 (DHA+EPA) 普遍存在於魚肉,有助於幫助維持心臟心血管、腦部健康,更能有效減少發炎物質,是人體的必需營養素之一。因此吃素者應該多重視平常的食用油,建議選用亞麻籽油得到足夠的omega-3脂肪酸。

  另外堅果種子類,例如:黑芝麻、白芝麻、杏仁果、核桃、腰果、開心果、花生、夏威夷豆、松子仁、瓜子等,含有植物性蛋白質、脂肪、維生素 A、維生素E 及礦物質。建議每日應攝取一份堅果種子類食物,同時多樣化選擇以達到均衡營養。

菇類有豐富的維生素

菇類有豐富的維生素(photo / stockking_freepik)

維生素A、B、D

  維生素是維持身體正常免疫功能的重要物質,如果缺少,會造成細胞無法正常生長,以及身體代謝失調。

  深綠色蔬菜會含有較多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因此建議每日至少一份深色蔬菜,如:甘藷葉、青江菜、菠菜、芥藍菜、莧菜、芹菜、油菜、紅鳳葉、山芹菜、芥菜、荷葉白菜、川七等。

  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B12 每日攝取量為 2.4 微克。菇類如:香菇、杏鮑菇、鮑魚菇、喜來菇、珊瑚菇等,在栽培過程能形成維生素D,因此建議素食者每日至少選擇一份深色蔬菜外,也應包含菇類與藻類。
 

鐵、鈣等重要礦物質

  鐵、鈣、鋅一般多從肉類和奶蛋類中攝取,如果吃純素,可能會攝取不足。身體缺鐵可能會造成貧血,缺鈣則會造成骨質疏鬆。

  除了牛奶、小魚乾等含豐富鈣質外,吃素者可以從綠色蔬菜、豆類、豆腐、芝麻、髮菜等吃到足夠的鈣量,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約600-800毫克。

  雖然動物性食物所含鐵質較豐富,在體內吸收、利用效果較好,但植物性食物,如:乾果類(葡萄乾、紅棗、加州梅)、全穀類、核果、種子類、及深綠色蔬菜等亦含豐富鐵質,只要與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一起食用,也可提升鐵質的吸收。善用食物搭配,吃素者,也可預防貧血的問題。
 

想補充鈣質,除了牛奶也能選擇小魚乾

想補充鈣質,除了牛奶也能選擇小魚乾

     素食者根據可以吃的食物種類總共分為五類,其定義如下:

  1. 全素或純素:指食用不含奶蛋、也不含五辛(蔥、蒜、韭、薤菜及興蕖)的純植物性食品。
  2. 蛋素: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
  3. 奶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製品。
  4. 奶蛋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蛋製品。
  5. 植物五辛素:指食用植物性食物,但可含五辛或奶蛋。

  因此根據衛福部「素食飲食指標」,讓吃素者也可以吃出健康。

  依據指南擇素食,食物種類多樣化。

  全穀雜糧為主食,豆類搭配食更佳。

  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種子不可少。

  深色蔬菜營養高,菇藻紫菜應俱全。

  水果正餐同食用,當季在地份量足。

  口味清淡保健康,飲食減少油鹽糖。

  粗食原味少精製,加工食品慎選食。

  健康運動30分,適度日曬20分。

 

發布日期:110-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