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肉也分顏色?紅肉白肉差在哪裡?

  肉類是生活中很受歡迎的食物,因為好吃可口,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歡。不過你知道肉類也分顏色嗎?一般可分爲紅肉和白肉,到底要怎麼分,紅肉和白肉又有什麼區別呢?

雞肉是白肉還是紅肉呢?

▲ 雞肉是白肉還是紅肉呢?

  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以幾隻腳判別,「四隻腳動物」歸類為紅肉,有豬肉、羊肉、牛肉等;「兩隻腳動物」或「海鮮」歸類為白肉,包括雞肉、鴨肉、魚肉等。雖然大多人覺得紅肉和白肉最直觀的區別就是顏色,但如果從營養學來看,是以肉類中的肌紅蛋白含量比例多寡來區分,目前沒有特別定義含量比例,是以相對性含量區分。豬肉、羊肉、牛肉等因為肌紅蛋白較高,所以稱為紅肉。

鮭魚是紅色的,但不是紅肉。(photo / @KamranAydinov_freepik)

▲ 鮭魚是紅色的,但不是紅肉。(photo / @KamranAydinov_freepik)

  肌紅蛋白是什麼呢?它是一種存在肌肉內的蛋白質,負責體內氧氣的運送。肌紅蛋白較多的肉類,烹煮後的肉色較紅,反之肉色較白,所以有些人會用顏色區分紅肉或白肉,但這樣區分不夠準確,舉例來說:鮭魚看起來雖然是紅色的,但它被歸類為「白肉」,因為其肉質的色澤不是來自肌紅蛋白,而是類胡蘿蔔素。

  紅肉的飽和脂肪酸較高,含鐵量也較高,適合缺鐵的人吃,例如經血過多的女生或貧血的人,因為鐵質是紅血球製造的要素之一。不過紅肉油脂含量較高,且含有較豐富的飽和脂肪酸,吃多了,容易囤積膽固醇、脂肪、熱量,還會增加肥胖和高血脂症的風險。

  白肉則是不飽和脂肪酸較高,鐵質相對較少,相較於紅肉,若吃了相同份量,所攝取的膽固醇、脂肪確實較少,而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

缺血的人可以吃紅肉,但要注意不能吃過多。

▲ 缺血的人可以吃紅肉,但要注意不能吃過多。

  吃肉可以補充蛋白質,但如果吃太多的肉,對我們的身體可是會變成一大負擔喔!因為無論是紅肉或白肉都含有動物性脂肪,因此建議大家適量食用比較好。另外,良好的飲食習慣應該是均衡且多元,每種食材都要適量吃、不偏食,才能滿足我們身體所需。從小開始培養良好的健康體質,這樣長大才能輕鬆擁有不生病的強健體格!

 

發布日期:110-08-27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精挑細選優質品 豬肉美味好消化
精挑細選優質品 豬肉美味好消化

糖醋排骨,回鍋肉,紅燒蹄膀──它們有什麼關係?想到了嗎?它們都是豬肉的一部分。對於豬,小朋友可能會有來自故事書或戲劇的刻板印象,以為牠們懶又笨,總是在豬圈的泥地或自己的糞便裡打滾,混身又臭又髒。其實,每種行業都隨著時代需求不斷的改進,認真的...

想要耳聰目明 吃魚就對了
想要耳聰目明 吃魚就對了

有人說,常吃魚會讓人耳聰目明,開完刀要喝鱸魚湯幫助傷口復原……這些說法是真的嗎?魚類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之外,還含有很特別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EPA(Ecosapenoic acid)和DHA(Decosah...

開刀要喝鱸魚湯 補充優良蛋白質
開刀要喝鱸魚湯 補充優良蛋白質

親朋好友中如果有人開刀,一定聽婆婆媽媽們說過,要幫病人帶鍋鱸魚湯,傷口才會快速癒合,體力迅速恢復。鱸魚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嗎?民間常識自然有道理,但也能用科學根據來解釋。傷口需要優質蛋白質與膠質來幫助復原,尤其是病人剛開完刀要慢慢恢復元氣,通...

吳郭魚變臺灣鯛 鯉躍龍門故事多 
吳郭魚變臺灣鯛 鯉躍龍門故事多 

能用臺灣為它命名,這條魚絕對來歷非凡!臺灣鯛就是一條這麼有故事的魚。臺灣鯛是由吳郭魚改良而來,它的命名也是來自兩位吳、郭魚友的姓氏,是不是很有趣呢!最早的吳郭魚魚種,是兩位被徵調到新加坡打抗日戰爭的臺灣兵吳振輝和郭啟彰,從當地養殖場撈取魚苗...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