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三高人,飲食該注意什麼?

 近年來,由於飲食習慣西化,加上久坐、少運動的生活型態,使身體容易有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的三高問題。如果身邊有三高症狀的人,平時飲食可以調整哪些方向,拿回身體的自癒力,讓身體健康平衡呢? 

三高保健健康飲食重點

▲ 三高保健健康飲食重點

認識高血壓

  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當血壓收縮壓超過130mmHg、舒張壓超過80mmHg,就是所謂的高血壓。

改善高血壓怎麼做?

  適度運動和多吃蔬果,可以讓血管保持彈性,維持健康血壓。因為蔬果中的鉀離子可以有效調控血壓,特別是深綠色蔬菜富含鈣質,可以幫助放鬆肌肉和情緒,間接舒緩血壓。

  1. 主食部分
      選擇高纖原型全穀食物,如:糙米、紅豆、地瓜,取代麵包、糕點精緻澱粉,不但增加纖維質和飽足感,也不會攝取過多的加工油脂。
  2. 蛋白質部分
      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如黃豆、黑豆、毛豆,增加纖維和植化素的攝取,幫助身體抗氧化;同時減少紅肉及紅肉加工品,避免加熱過程中產生的致癌物質。
  3. 油脂部分
      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減少奶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的健康很有幫助,當血管壁通暢時,血壓也會獲得很好的改善!

可以用地瓜取代麵包。

▲ 可以用地瓜取代麵包。

認識高血糖

  血糖指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只要符合下面一項就是高血糖。

  1. 糖化血色素(HbA1c)≧6.5%
  2. 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3.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4.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改善高血糖該怎麼做?

  改善高血糖第一步是「控制含醣食物的攝取份量」,最直接影響血糖的三大類食物有: 

  1. 全穀雜糧類,如:米飯,麵包,糕點,根莖類等 
  2. 乳品類,如牛奶,優格,起司等
  3. 水果類,如芭樂,香蕉,番茄等

  所以只要每餐控制含醣食物的總份量,以原型食物取代精緻食物或加工品,就能讓天然食物的纖維幫助血糖控制。還要注意,每餐至少有1-2碗的蔬菜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對增加飽足感和血糖控制非常有幫助。 

  除此之外,提升運動量是非常重要且成效明顯的一環,因為運動能夠幫助消耗多餘能量,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想要血糖控制得好,就開始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吧!

多吃蔬菜,對血糖控制有幫助。

▲ 多吃蔬菜,對血糖控制有幫助。

認識高血脂

  血脂是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當血液中總膽固醇濃度>200mg/dl,血液中三酸甘油酯>130mg/dl就是高血壓。 

改善高血脂怎麼做?

  維持理想體重是避免高血脂的不二法門,因為體重過重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肥胖加上高血脂,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風險。

  在飲食上,需要控制脂肪的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避免食用動物性蛋白質中的隱性脂肪。三酸甘油脂過高的人,建議減少飲酒、精緻澱粉的攝取;血膽固醇高的人,則建議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橄欖油 、葵花油 、酪梨油;同時建議避免攝取肥肉、肥肉、動物皮,以及蛋黃、蟹黃、魚卵等食物,並選擇富含W-3脂肪酸的紫蘇油、酪梨油,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吃肥肉的時候要注意攝取量。

▲ 吃肥肉的時候要注意攝取量。

  烹調方式以燒、烤、清蒸、水煮、涼拌等為主,或使用天然香草植物、辛香料調味。 每一餐也要攝取1碗以上的蔬菜,才能讓植物纖維促進身體製造膽汁,幫助排便的同時,也能讓身體排出膽固醇。

  三高是生活習慣失調的慢性呈現方式,飲食或情緒失調都只是冰山表層的行為。觀察我們的內在,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和感受,放下不適合的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飲食習慣從日常開始, 控制含醣食物攝取量、選擇原型全穀雜糧、減少飽和脂肪攝取,避免過多的油炸、烘焙食品,多攝取新鮮在地的蔬菜,並養成適度運動習慣,都可以幫助我們拿回身體的自主權。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三高防治專區

 

發布日期:111-05-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