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蔬菜會有不同顏色是因為有不同的營養。  平常吃的蔬菜都是綠色的嗎?不是喔,蔬菜有各種顏色。顏色來自於蔬菜體內的營養,幫助蔬菜抵抗蟲害、紫外線,以及病菌的侵襲,讓蔬菜能夠抵禦風吹、日曬和雨淋。當我們吃入不同顏色蔬菜時,身體也能吸收營養素,保護我們身體提升抵抗力!

  一般存在於蔬菜中的顏色有紅、橙、黃、綠、紫、黑、白七種顏色。如蕃茄的紅色是茄紅素;胡蘿蔔的橙色是胡蘿蔔素、蔬菜中的綠色是葉綠素,茄子的紫色是花青素等。平常飲食應該考慮多種蔬菜搭配,不要只吃同一個顏色,換著顏色吃,才能攝取豐富的營養,幫助我們的健康。

  蔬菜顏色的深淺,和營養成分也有關係。顏色越深,所含的營養就越多。如果按顏色區分,由深至淺的順序是:綠色>紅色、黃色>白色。紅色蕃茄所含的茄紅素比黃色蕃茄高,綠椰花菜含的維生素A比白花椰菜高,紅皮蕃薯比白皮蕃薯的營養高,黑木耳含的多種維生素比白木耳高。而深色蔬菜也比淺色蔬菜含有更多的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k1、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除此之外,在同一株蔬菜中,部位顏色不同,營養成分也會有些微不同喔!

深色蔬菜的營養比淺色蔬菜多。  常見的深色蔬菜有菠菜、小油菜、韭菜、花椰菜等,多為綠葉菜;而淺色蔬菜有白菜、白蘿蔔、花椰菜、冬瓜,顏色多是淺綠色和白色。每天吃的深色蔬菜,最好可以占蔬菜總量的一半以上,才能吃進比較多的營養。

  不過無論是深色還是淺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幫助我們腸胃蠕動,促進排便,把有毒的東西排出去,因此纖維質有「綠色清道夫」之稱。纖維質熱量低,吃進去後會吸水膨脹,讓人容易有飽足感,幫忙我們控制體重。而且水溶性纖維質也能讓大腸裡面的好細菌得到營養,益生菌就是大腸裡面的好菌,如果在大腸裡面數量多,就可以提升我們的抵抗力,降低感冒、生病的機率。

  要想吃得好,記得每一種顏色的蔬菜都要吃,不能因為深色蔬菜營養價值比淺色蔬菜多,就只吃深色蔬菜。多元攝取,才能吃出一道健康的彩虹啊!

 

發布日期:109-07-03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叫它蔬菜之王 菠菜營養老少皆宜
叫它蔬菜之王 菠菜營養老少皆宜

你知道嗎?冬天裡很常見的菠菜,在兩千多年前的波斯帝國(現在的伊朗)就已經有種植的紀錄,所以它也叫「波斯菜」,約在唐朝時由使臣進貢傳入中國,再由中國引進臺灣。因為外觀特徵明顯,有粗大的紫紅色主根,加上碧綠的菜葉,古時候的人雅稱它像紅嘴綠鸚哥...

像花的蔬菜 花椰菜營養又爽口
像花的蔬菜 花椰菜營養又爽口

長相特別的花椰菜到底是花還是菜?按照中文取名規則,一般將事物的大類置於最後,而將特性放在前面;所以按照此原則,花椰菜被稱為花菜時,就是強調它是一種長得像花的蔬菜。花椰菜原產於地中海的島嶼,是甘藍的變種。它的根部粗大,我們吃的是它的花球,由肥...

白蘿蔔水分多熱量低 冬季好夥伴
白蘿蔔水分多熱量低 冬季好夥伴

冬天是十字花科的蔬菜最盛產的時候,白蘿蔔就是其中一種常見又平價的蔬菜,怎麼料理都好吃。俗諺裡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正說明了吃對季節性的蔬菜,自然就身體健康了。尤其冷冷的天氣裡,一碗熱熱的蘿蔔排骨湯,絕對是餐桌上常見的佳餚...

團圓飯吃韭菜 感情長久不會散
團圓飯吃韭菜 感情長久不會散

你知道為什麼年夜飯的年菜裡會有韭菜嗎?因為韭與久是諧音,圍爐時一起吃韭菜,象徵一家團圓感情長長久久,很有吉祥的意涵。也有人說,韭菜是長年性作物,至少可以連續採收兩年,可以收成的時間很久。不管是哪種說法,都表示它絕對是餐桌上很常見的菜餚。我們...

結球白菜包緊緊 冬天火鍋好良伴
結球白菜包緊緊 冬天火鍋好良伴

蔬菜也分大小嗎?是的,原產於中國的白菜,就是家族種類超多又可分大小,外形像球狀、葉片會層層緊緊包合的,叫結球白菜,也就是大白菜;而不結球不捲曲呈葉形的,就叫小白菜,都是我們在餐桌上很常見的食材。尤其是冬天,大家最愛吃火鍋,大白菜更是熬湯底不...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