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小朋友適合喝有咖啡因飲品嗎?

  喝咖啡的風氣因為便利商店的推廣蔚為盛行,平時也能看到不少人在早上或精神不濟時,選擇喝咖啡提振精神。研究也證實,咖啡中的咖啡因、綠原酸、脂肪酸等活性成分,對身體的部分有好處。那麼,小朋友們是不是也能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呢?

小朋友可以喝有咖啡因的飲料嗎?(photo / @rawpixel_freepik)

▲ 小朋友可以喝有咖啡因的飲料嗎?(photo / @rawpixel_freepik)

咖啡因是什麼?

  咖啡因是天然的驅蟲劑,能麻痺昆蟲達到殺蟲的效果。對人類則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所以當疲勞、昏昏欲睡時,有些人會攝取咖啡因飲品提神。通常會將含有咖啡因的植物磨成粉,再和水混合做成飲料,如市售可樂、能量飲品、可可、汽水、咖啡、茶飲等。

小朋友適合攝取咖啡因嗎?

  對生理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小朋友來說,會建議盡量避免攝取咖啡因。因為咖啡因有利尿功能,會讓水分大量排出,導致體內鈣、鎂等礦物質跟著水分流失,而鈣和鎂又影響骨骼發育和肌肉放鬆。若攝取咖啡因後,使情緒興奮、緊張、焦慮、亢奮、暴躁,加上肌肉不易放鬆,會讓小朋友精神不易集中。

  此外,咖啡和茶中的單寧酸、草酸,也會降低鈣質和鐵質的吸收,對生長發育和紅血球建造也會有影響。

  再者,咖啡、可可的原味偏苦,小朋友的接受度不高,為了符合小朋友的口味,大多會加許多奶精、精製糖,或是鮮奶油,這些都容易使熱量攝取過多,增加肥胖和慢性病風險。

認識咖啡因

▲ 認識咖啡因

咖啡因的建議攝取上限是多少?

  臺灣目前僅建議成年人,每人每天不超過300毫克咖啡因,並沒有對不同年齡層訂出相應的咖啡因攝取建議。不過美國兒科醫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建議12歲以下應避免所有咖啡因製品。

 哪些食物咖啡因含量高?

常見含咖啡因的食物其實不少,在幫小朋友選購時需注意:

偶爾可喝:巧克力牛奶、可可,咖啡因含量約2mg

盡量少喝:可樂、綠茶、奶茶、紅茶、部分提神能量飲,咖啡因含量約10~45mg

避免飲用:手沖咖啡、部分提神能量飲,咖啡因含量約100mg

影響飲品中咖啡因多寡的影響原因

● 品種,栽種環境和方式

   不同咖啡樹種,也與植作他們栽種的環境有關,如果是在蟲害比較多的地方,也會影響咖啡因比較高

● 烘焙或發酵方式

  像是茶的烘焙過程中,一些紅茶的咖啡因甚至會比一些綠茶高,而佳葉龍茶則因為厭氧發酵的過程,讓咖啡因變得極低,發酵中的其他產物也反而能夠讓人飲用後協助放鬆。

● 水量及沖泡時間及沖泡方式

      咖啡因在熱水的溶解度很高,故沖泡的水溫越高、咖啡粉浸泡時間越久、沖煮時間越長,咖啡因釋出量也就會越多。而不同的水量,濃度,沖泡方式也都會影響到飲品的咖啡因含量。

怎麼了解飲品咖啡因含量

  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受咖啡豆品種、來源、沖泡時間、溫度、技術、機型差異等因素影響,每一杯的咖啡因含量變動大。目前衛生署規定,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從參考標示也是一個直接的選擇。

● 紅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

● 黃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200毫克

● 綠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

  如果有機會和沖泡咖啡和茶飲的製作者聊一聊,了解一下植作的來源和沖泡方式,也是一個比較可以喝得安心跟認識食材的好方式。

提升注意力、維持好心情的飲品食譜

2杯份(早餐份量為2杯,若是作為下午點心,一杯即可。)

材料:

  • 2杯無糖豆奶(約480g)
  • 1根冷凍小香蕉切塊(約70克)
  • 1/2顆熟酪梨(約160g)

做法:

  • 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打至滑順。
  • 將豆奶昔倒入杯中即可享用。

酪梨香蕉豆奶昔的營養成分

▲ 酪梨香蕉豆奶昔的營養成分

  食譜設計主要含有色氨酸的香蕉和豆奶作為飲品,色氨酸能夠轉化為血清素,能調節情緒、食慾改善睡眠、並影響記憶和學習。是道容易取得並製作的健康飲品,大家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發布日期:111-05-11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天然魚油Omega-3  虱目魚粥登臺南式早餐代表
天然魚油Omega-3 虱目魚粥登臺南式早餐代表

大清早,寧靜的街道上,一群人聚在不起眼的小店前,走近一瞧,店內坐滿了用餐的人群。只見老闆娘身手俐落,一手拿著碗,一手拿著大湯杓往粥鍋裡一挖,將碗填個正滿,再撒點調味端到客人面前,這碗就是堪稱具代表性的「臺南式早餐——...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