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金麥浪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鯨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健康點心怎麼吃?

  在每餐中間的時間,習慣吃些小點心墊墊胃嗎?點心的選擇可是一大學問,想知道怎麼選擇健康點心,就不能錯過這一篇。

 健康點心怎麼選

▲ 健康點心怎麼選

觀察想吃點心的動機

  如果習慣性想吃點心,可以先觀察一下自己,是生理的「餓」還是心理上的「嘴饞」。如果是因為肚子餓,可以注意是不是正餐吃得不均衡,讓餐後血糖變化大,這時可以調整正餐營養素比例,減少精緻澱粉、增加蔬菜和蛋白質,有助穩定血糖。相反,如果因為嘴饞,也要觀察身體發出什麼訊息,了解吃點心的動機,才可以解決生理和心理需求。

 

常見點心問題

  在便利商店、超市或賣場,最常見的點心大多是餅乾、麵包、蛋糕、薯條、洋芋片、冰淇淋,或是飲料等高糖、高脂,但營養價值低的食物。

  長時間攝取容易肥胖、三高、正餐吃不下,甚至營養不均影響生長發育、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

平常都吃什麼樣點心呢?

▲ 平常都吃什麼樣點心呢?

認識NG點心成分

  大家所熟知的洋芋片,成分是馬鈴薯、油、調味料和添加物。製作方法是將馬鈴薯切片、油炸後撒上調味料,一包熱量就有500大卡(約2碗飯的熱量),脂肪含量超過30公克,佔總熱量的60%左右;同時鈉含量將近300毫克,讓人容易口渴。這時選擇喝飲料解渴,又會攝取更多熱量和糖分。

  另外大部分的烘焙甜點,如餅乾、蛋糕、麵包等,成分多是麵粉、油、糖、蛋和牛奶等,長時間攝取這些以精緻糖、精緻麵粉和飽和脂肪所製作的食品,容易讓血糖波動大,影響情緒、專注力。尤其飽和脂肪攝取過多,是會影響血膽固醇含量,長時間對心血管有害;而飲料中過量的精緻糖,也容易有肥胖和慢性病等問題。

餅乾、蛋糕雖然很好吃,但都屬於精緻澱粉食物

▲ 餅乾、蛋糕雖然很好吃,但都屬於精緻澱粉食物

怎麼選擇健康點心

  好的點心不僅能身體的需求,並且穩定身體機能。友善栽種、天然原型的農產品食物是第一選擇,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的食物,還可以維持血糖穩定。

  • 當令新鮮水果

  新鮮水果富含豐富的植化素、多酚類、抗氧化物和膳食纖維,餐間攝取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可以調節血糖、維持腸道健康。

  • 毛豆

  毛豆屬於優質蛋白質,每50克(半碗)即含有7克(約1顆蛋)蛋白質,對於發育中的孩子來說,能幫助生長發育,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 堅果種子類

  堅果種子類含有優質蛋白質、脂質和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還能補充能量。一天吃一小把無調味的輕烘焙或催芽堅果,如腰果、杏仁或核桃;或泡數小時,用果汁機打成堅果奶,當下午點心也是不錯的選擇。

豆花營養又健康,但如果有其他配料,熱量也會增加喔

▲ 豆花營養又健康,但如果有其他配料,熱量也會增加喔

  • 豆花

  豆花一小碗300克約有6~7克(1顆蛋左右)的蛋白質,熱量約180卡熱量。食用時,建議將糖水改成豆漿,配料選擇鷹嘴豆、紅豆或綠豆,因為豆類的蛋白質較高,可以幫助生長發育、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如果擔心甜品店的紅豆或綠豆調味太甜,在家煮起來後放入冰箱,要吃的時候再加熱,就可以囉!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道超簡單的天然蔬果奶昔,只需一臺果汁機,就能幫身體補充能量。

奇亞子水果奶昔(2杯份)

材料:奇亞籽30g、豆漿240g、奇異果半顆切薄片

香蕉木瓜奶昔層:香蕉+木瓜共180g(大約1.5碗水果)、豆漿240g

做法

  1. 提前一晚將奇亞籽和240g豆漿攪拌均勻,置入冰箱放隔夜(或3小時以上)。
  2. 香蕉木瓜奶昔層:將水果與240g豆漿在果汁機中打至滑順。
  3. 將奇異果薄片附著於玻璃杯壁,倒入奇亞籽豆漿於杯中,最後將香蕉木瓜奶昔層倒滿杯子即完成。

奇亞子水果奶昔營養成分

▲ 奇亞子水果奶昔營養成分

  一杯份的奇亞子水果奶昔約245大卡,約僅 1/2~1/3珍珠奶茶的熱量,除此之外還有豐富膳食纖維幫助維持腸道健康。一天建議一到兩杯即可。

 

發布日期:111-06-16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年輕大豆有茸毛 毛豆是外銷綠金
年輕大豆有茸毛 毛豆是外銷綠金

餐館很常見的小菜裡,有一種以黑胡椒調味,外表毛茸茸的豆莢,那就是會讓人越吃越涮嘴的涼拌毛豆。豆類含有棉籽糖,容易引起脹氣,很多人不敢多吃,但毛豆的棉籽糖含量少,卻有豐富的鉀,可以改善因為缺乏鉀離子造成的倦怠和食欲下降,所以,用毛豆當開胃菜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