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一起認識蔬果酵素和釀造醋吧!

  有時候會突然想要喝酸酸甜甜的味道解膩,有人會選擇「蔬果酵素(發酵液)」,不過也有人會選擇「醋」。這二種都是天然發酵食物,但你知道它們的差別嗎?一起來認識和蔬果酵素(發酵液)和釀造醋的製作過程,了解它們的特色吧!

一起認識蔬果酵素和釀造醋吧!

▲ 一起認識蔬果酵素和釀造醋吧!

市面酵素產品:消化酵素、蔬果發酵液

  市售「酵素產品」大致分成二種,一是「消化酵素 (enzyme)」,如鳳梨酵素、木瓜酵素,具蛋白質分解功能,像是一把剪刀,能夠將蛋白質大分子剪成氨基酸小分子,有助於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幫助腸道中食物的消化。在料理上,有些人會用鳳梨或木瓜酵素醃肉,讓肉變得較軟嫩也是一樣道理。

  不過要注意,酵素直接攝取進入腸道後,會被胃酸破壞,因此如果有耐酸的包膜,比較能夠起到作用。攝取時,可以選在飯後,與食物初步混合,有助將切割食物中的大分子。

  另一種酵素是「蔬果發酵液」,以蔬果或中藥材為基底,加入乳酸菌、酵母菌和各家研發的菌種發酵而成。由於這類製品在日本稱為「酵素」,所以市售的蔬果發酵液也常被稱為「酵素」。

蔬果發酵液常以蔬果為基底。

▲ 蔬果發酵液常以蔬果為基底。

酵素的製作方式

  將天然蔬果切小塊,加入少許糖、蜂蜜作為菌種的食物,再加水放入容器中,選擇非日照直射的地方放置。有的廠商會另外加入益生菌或不同的菌種,幫助發酵、增添對腸道的益處。

  製程前幾天會打開攪拌,將多餘的氣體排出,之後依各家需求,調整釀製時間長度。釀製的方式、環境的溫度、濕度和控管,都會影響發酵液的風味和營養成分。

  營養方面,蔬果發酵液除了蔬果原有的植化素以外,還有微生物和微生物發酵後的代謝物,以及蔬果本身的活性酵素,能夠補充能量、幫助身體代謝。需要注意的是,以水果為基底製作的酵素,若添加的糖分較多,會影響血糖波動。因此血糖不穩定者若想飲用,建議先諮詢營養師。

蘋果可以釀造成蘋果醋。

▲ 蘋果可以釀造成蘋果醋。

醋又是怎麼做的?

  依政府規定,醋分為合成醋、釀造醋和調和醋。

  合成醋是利用化學合成方式製作,以冰醋酸為原料,加水稀釋到濃度3~4%,再添加氨基酸、有機酸、果汁、調料、香辛料、食用色素等,因此合成醋只能算是酸味的調味料。

  釀造醋是使用水果,或是加上麴菌的煮熟穀物,第一階段是糖化,在主材料中加入酵母菌做厭氧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進入第二階段,再加入醋酸菌,將酒精轉化為醋酸後熟成。

  調和醋則是混合釀造醋合成醋。在營養價值上還是天然釀造醋對身體較好,營養也較為豐富。

醋拌飯因為加了醋,可以延長在室溫放置時間。

▲ 醋拌飯因為加了醋,可以延長在室溫放置時間。

醋的營養和功能

  天然釀造醋含有維生素、胺基酸、礦物質和酵素等。以蘋果醋為例,研究顯示,天然植物釀製的蘋果醋有抗氧化功能,適量食用能間接調節血糖、血壓,以及部分過敏等問題。在料理中以醋取代部分的鹽,不但可以攝取鉀離子,也能減少鈉離子攝取,此外還能攝取天然抗氧化物,對調控血壓、血糖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釀造醋含有醋酸,而醋酸有殺菌功能,因此壽司的醋拌飯,能讓壽司在室溫下延長可放置時間;吃生食時搭配醋也能稍微殺菌。此外有些農民也會調製稀釋醋到田裡殺菌。

 

  發酵的世界奇妙又有趣,蔬果加酵母菌會產生酒精,再加入醋酸菌,利用時間醞釀成為醋酸;如果蔬果加的是乳酸菌和各種益生菌、糖,就能活化蔬果中的活性酵素,讓蔬果的營養和抗氧化物更好吸收。無論是菌或酵素,在這之中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在家嘗試,探索發酵世界的奧秘!

 

發布日期:111-10-12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別笑我愛吃醋!弱鹹食材有助新陳代謝
別笑我愛吃醋!弱鹹食材有助新陳代謝

為什麼當有人心生嫉妒時,我們就會說他是在吃醋呢?其中有個有趣的傳說喔!據說唐朝太宗時,宰相房玄齡的老婆都親自打理家務,沒有妾侍,在當時可以三妻四妾的風俗裡,顯得很不一樣。有天房玄齡誇口說自己不是怕老婆,唐太宗便賜給他兩個美女,沒想到被他的老...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