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賞櫻花
2023年國際小米年,一起吃小米!兒童吃小米好處多

       小米是臺灣原住民傳統糧食之一,許多族群都有種植並食用小米的歷史,甚至因應種小米的生長週期進行各種祭祀活動,像是布農族的木刻畫曆上就是以小米為主軸的祭祀曆,從種植、飲食與祭祀生活都和小米密不可分。只是當水稻逐漸普及,再加上生活環境變化,小米逐漸消失在部落中。

       小米不只在臺灣有,也是亞洲和非洲常見的主食或副食材料,包含印度、中國、尼日共和國等國家都有食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2023年訂為「國際小米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Millets, IYM 2023)」,因應氣候變遷農作物歉收以及國際糧食成本上漲,許多國家必須找出解決糧荒與飢荒的方法。小米是耐旱作物,水分利用效率高於玉米、小麥及高粱,小米的適應力強而容易生長,收成後也耐儲藏。

小米品種-臺東8號(照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小米品種-臺東8號(照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兒童吃小米有哪些好處?

       小米屬於全穀雜糧類,只需脫殼不需精製因此保留了較完整營養。除了提供豐富碳水化合物外,其蛋白質含量比精製白米高,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如鐵、磷、鉀、鎂、鋅等,這些成分對兒童的健康非常重要。維生素B群能夠促進身體代謝,提高兒童的精力和注意力,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而礦物質對兒童的生長發育至關重要,構建強壯的骨骼和牙齒,增強免疫力,預防疾病。小米無麩質,屬於低過敏性食物;此外,小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預防便秘,維持腸道健康。

 

如何簡單運用小米做料理?

家長們可在日常飲食中多運用小米,混合稻米或是麵粉一起使用,就可以有非常多種變化,像是:

1.搭配白米:和白米同煮成小米粥或是小米飯,再運用小米飯做成小米飯糰、小米壽司等。

2.搭配麵粉:將小米加進麵粉中做成小米煎餅、小米蛋餅皮、小米餅乾等。

3.搭配米穀粉:小米也能混合米穀粉做出小米鬆餅、小米蛋糕等。

小米粥(照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小米飯(照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小米粥/ 小米飯(照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如果想在家帶孩子做親子料理,也可以參考以下食譜嘗試做有趣又美味的小米麻糬。

【小米麻糬食譜】

●食材:

1.圓糯米3/4杯+小米1/4杯。

2.花生油或比較沒有味道的食用油。

3.熟花生粉或熟黑芝麻粉等(可自行替換喜歡的口味) 。

4.黑糖粉或糖粉。

●器材:

1.電子鍋或電鍋等可以煮飯的鍋子。

2.木製杵臼或是用不鏽鋼碗及擀麵棍取代。

●做法:

1.小米浸泡約20小時。

2.糯米浸泡約4小時。

3.將小米和糯米混合,直接放入電子鍋煮熟(水量約為0.8-0.9倍)。

4.將工具塗上油,倒入剛煮好的飯搗至成團且看不見飯粒狀。(大約15分鐘)

5.將麻糬用筷子分成小糰沾粉即可食用。要吃的時候再沾粉避免潮濕影響口感。

小米麻糬:圖上為洛神葵口味、圖下為綠茶口味、圖右為花生及芝麻口味(照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小米麻糬:圖上為洛神葵口味、圖下為綠茶口味、圖右為花生及芝麻口味(照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使用小米備餐不僅可以增加孩子的營養攝入,也能讓孩子接觸到更多不同種類的食物,培養飲食品味和健康意識。適逢國際小米年,一起認識小米,讓小米成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享受美味又健康的飲食生活!

 

參考資料:

1.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2.農業知識入口網-小米及臺灣藜主題館

作者:林慧君(台灣兒童食育協會講師/煮煮日食育料理課創辦人)

 

發布日期:112-04-18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小米鹹性不含麩質 煮粥營養如參湯
小米鹹性不含麩質 煮粥營養如參湯

一般的全穀類幾乎都含有「麩質」,胃腸弱的人吃了容易過敏,唯獨小米不含,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是最合宜的養生選擇!而且,小米只要脫殼不需精製,能保留更多原始的營養價值,尤其是它和蔬果一樣都是鹹性,尤其是油脂類、肉、蛋、海鮮大多是酸性食物,因此...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