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各種蔬菜

「媽媽,菜好難吞!」小孩雙頰鼓鼓的、含糊地說著。

「老師,菜苦苦的,我不喜歡吃!」同學吃光了肉和飯,只留下蔬菜。

       許多小孩對蔬菜有抗拒的情緒,例如苦瓜、青椒或茄子等,這些蔬菜富含營養價值,卻常常排在小孩討厭的十大食物之列,如何讓這些蔬菜變身為小孩喜歡的食物呢?

       以下分享蔡佩蓉老師為了修補孩子們與蔬菜的關係,從點心時間著手,設計課程的經驗。


       首先,規劃陪伴孩子們創造與蔬菜有關的美好體驗,從氣味較重而被小孩拒絕的蔬菜開始。

1.南瓜

     「老師,南瓜的味道好噁心喔!」我微微笑著,利用萬聖節這個充滿南瓜氛圍的日子,先用一本《南瓜湯》故事繪本,帶領他們進入南瓜可愛的世界,我們一起蒸新鮮的南瓜,在等待的同時,烤箱裡正把南瓜子烤得香脆,我們大玩嗑南瓜子競賽,並把自製香濃鮮甜的南瓜湯喝光光,小孩們忽然覺得,南瓜的味道其實沒那麼可怕了呢!

《南瓜湯》繪本(photo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南瓜湯》繪本(photo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2.青椒

       再來要來挑戰的,是很多孩子害怕的魔王——青椒。屬於辣椒變種的青椒,沒有了辣味但保留了辛味,富含維生素又能去除體內濕氣,是很棒的蔬菜。這次,我們帶著孩子們練習刀工,讓他們把青椒切成小塊,孩子們很愛刀切,看著被自己切得細碎的青椒粒很有成就感!青椒原本令人抗拒的形體變不見之後,我們把它加入炒飯中拌炒,讓孩子透過少量接觸並混在其他滋味裡,慢慢地接受它,攝取青椒的營養;甚至因為炒飯實在太美味了,忍不住再來一碗呢!

將青椒切成小塊,混入炒飯中,從少量吃、混在其他滋味裡,慢慢地接受它

▲將青椒切成小塊,混入炒飯中,從少量吃、混在其他滋味裡,慢慢地接受它

可使用兒童專用刀具,或蛋糕塑膠刀也可切質地較軟的食材

▲可使用兒童專用刀具,或蛋糕塑膠刀也可切質地較軟的食材

3.苦瓜

     「老師,今天的料理為什麼有苦瓜?」現場一片哀嚎,紛紛說著:「苦瓜聽起來就超苦的,為什麼要吃這種苦苦的食物!」各位小孩啊!苦瓜的維生素C是瓜類蔬菜中的冠軍!除此之外,苦瓜含有許多活性成分,例如苦瓜素、多醣體、胜肽以及三萜類等可以穩定血糖、降血脂、抗氧化以及增強免疫力等,有幫助預防多種慢性疾病的效果。苦瓜富含纖維,100公克的白皮苦瓜約含3公克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胃排空、刺激大腸蠕動等,幫助小孩排便順暢。日本沖繩還有個傳說,他們長壽的秘訣就是常吃苦瓜和喝苦瓜茶呢!

       這次準備的料理是「鳳梨苦瓜雞湯」。在市場挑選了表面顆粒較大的苦瓜,請孩子把苦瓜剖成兩半,盡量把裡面的薄膜刮乾淨,川燙兩分鐘左右,基本上這樣處理的苦瓜,苦味不那麼明顯;再透過雞肉及清香的鳳梨一起燉湯,孩子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苦瓜雞湯這麼好喝。苦瓜只是聽起來苦,其實吃下去有回甘的奇妙感受呢!

鳳梨苦瓜雞湯無苦味

▲鳳梨苦瓜雞湯無苦味

4.茄子

       卸下孩子對這些味道鮮明的蔬菜的戒心,接下來挑戰的是嚐起來口感軟軟讓小孩不喜歡的茄子。有「血管的清道夫」之譽的茄子,它的營養價值也是非常的高!茄子皮含有大量花青素,除了提供鮮豔的紫色外表,更擁有強大的抗氧化性質。茄子營養密度高,富含膳食纖維、鉀、維生素C等營養素,可以幫助維持身心靈的健康發展,以及心血管健康。

       既然孩子害怕水煮茄子的軟爛口感,我們這次就用烤箱「焗烤茄子」吧!孩子們歡呼地把起司撒在剖半的茄子上,選用胖胖的圓茄增添可愛的感覺,當焗烤茄子烤熟的香氣飄散在教室中,孩子們閃爍著期待的目光;烤茄子外酥內軟又多汁,打破孩子們對茄子軟爛的原有印象。

焗烤茄子外酥內軟又多汁,打破孩子們對茄子軟爛的原有印象

▲焗烤茄子外酥內軟又多汁,打破孩子們對茄子軟爛的原有印象


【5招讓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第1招:把蔬菜變美味

       要讓小孩喜歡吃蔬菜,必須讓他們嚐到蔬菜的美味。使用不同的調味和料理方式,或者把蔬菜和其他食材混合在一起,從少量攝取慢慢接觸,並製作出更有趣的菜式,例如蔬菜煎餅、蔬菜披薩,就可以將蔬菜變得更加美味和多樣化。

第2招:讓孩子參與烹飪過程,體驗做菜樂趣及成就感

       在烹飪過程中,讓小孩實際體驗做菜的樂趣,幼小孩可以參與洗菜、切菜、調味等工作,大孩子們可以自己設計菜單,並學習如何獨立烹飪健康的菜餚。透過料理過程建立成就感,自己做的料理吃起來特別美味,而且捨不得剩下而吃光。

第3招:讓孩子選購喜歡的蔬菜

      假日有空,親子可以來場有趣的小旅行,到有機農場或者菜市場走走,試著開放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蔬菜種類。

第4招:讓孩子體驗種植、採收的樂趣

      陪伴他們體驗種植的樂趣,透過每天栽種的過程,與蔬菜培養感情,再加上親自採收獲得的滿足感,做成料理食用會特別珍惜。

第5招:告訴孩子蔬菜的營養價值

      透過講解蔬菜的營養價值,讓小孩了解到蔬菜對身體的重要性,進而培養他們正確的飲食觀念。

 

       讓孩子愛上蔬菜需要一定的時間和努力,但只要採取適當的方法和策略,就能幫助孩子培養對蔬菜的好奇和興趣,從而獲得更多的營養,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健康加油吧!

作者:蔡佩蓉(台灣兒童食育協會講師/食藝獸幼兒食育料理創辦人)

 

發布日期:112-04-28
知道營養後,來認識食材吧!
我很苦,但我很消暑—常吃苦瓜健健美
我很苦,但我很消暑—常吃苦瓜健健美

「啊~我不要吃苦瓜,我不要吃苦瓜!」一定有很多小朋友一看到夏天的餐桌上出現苦瓜,表情馬上就變成「苦瓜」,不管爸爸媽媽怎麼勸,不吃就是不吃,不然就是被逼著含著眼淚吞苦瓜。其實呀!夏天吃苦瓜真的好處多多,很多小帥哥、小美女想要學大人美白,怎麼可...

甜椒辣椒同家族 氣味口感差很大
甜椒辣椒同家族 氣味口感差很大

有特殊氣味的青椒,很多小朋友不愛吃,而胖胖又多彩的甜椒,則香甜好吃。但是你知道嗎?它們和辣椒其實都是同一種作物喔!不管是外貌來看,還是從味道來講,都相差太多了,而它們的區別就在於辣跟不辣。甜椒家族裡,辣的就是辣椒,而青椒其實是幼果,也就是...

茄子夏季報到 深紫蔬菜更營養
茄子夏季報到 深紫蔬菜更營養

天天五蔬果,均衡又健康;尤其是顏色越深的蔬果,營養越豐富。很少有蔬菜像茄子這樣,擁有漂亮的亮紫色外皮,而且價格又實惠。它也是很難處理的一道菜,容易變黑,影響食慾,所以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吃,但其實它是很棒的蔬菜喔!茄子原產於印度,在臺灣栽種...

顏值高營養讚 南瓜料理鹹甜皆宜
顏值高營養讚 南瓜料理鹹甜皆宜

很多造型可愛、顏色討喜的蔬菜水果,都會成為童話故事裡或特殊節日時,得以派上用場的主角,這次要介紹的蔬菜,就扮演了這麼重要的角色。還記得仙女教母把什麼變成馬車,載著灰姑娘去參加舞會?每年十月底的萬聖節,到處搗蛋要糖吃時提的又是什麼燈籠?那就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