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會爆榴槤味的橘子!福木種子盆栽~
facebook分享
 

  「Mita,這顆橘子給妳吃。」Mita笑嘻嘻地從Mi爸手中接過「橘子」,邊準備剝開享用的同時,還不忘邊跟Mi爸撒嬌:「這顆橘子黃澄澄的,一定很好吃,爸爸,你對Mita好好喔!」只見一旁的Mi爸忍住笑意,突然Mita大聲 說:「吼!好臭!!!爸爸,這是橘子嗎?!」

不是橘子?!那這是什麼?
不是橘子?!那這是什麼?

  原來,Mi爸給的橘子是「偽橘子」,是外型長得像柑橘的福木果實喔!

  福木是一種小型常綠喬木,原產於菲律賓,也產於蘭嶼,擁有極佳的耐旱及耐鹽性,因 為葉子形狀像極古時日本的貨幣「小判」,所以被叫做「福木」,另外還有「福樹」、「菲島福木」和「金錢樹」等別名,表示栽種此樹容易發財、得到福氣,再加 上它的樹姿優美、枝葉茂密整齊且不容易掉葉子,所以深受好植庭園樹木朋友的喜愛。

福木是一種小型常綠喬木

福木葉子又厚又硬又光滑, 長橢圓形狀就像古時日本貨幣「小判」
福木葉子又厚又硬又光滑,
長橢圓形狀就像古時日本貨幣「小判」

  福木的花在夏天開花,單朵、乳黃色,因為它幾乎無柄,所以看起來就像直接從樹幹上長出來一樣。而福木的核果球狀果實則長得像柑橘,初生時為綠色,成熟的時候則變為橙黃色,不過,味道像榴槤,腐熟後更會有像瓦斯的臭味,所以還有個「瓦斯彈」的稱號。

福木的花朵
福木的花朵

這個臭氣「瓦斯彈」也長得像番茄
Mita:我覺得這個臭氣「瓦斯彈」也長得像番茄耶

  「爸爸!你知道它這麼臭還拿給我,你是故意的!!!」看見Mita嘟著嘴、氣呼呼地問,Mi爸大笑說:「當然是故意的囉~要教妳把它們變成一盆招福氣的綠色盆栽啊!」福木種子盆栽怎麼種?快看Mi爸和Mita聯手種植的過程吧!


1.從公園、學校或路邊撿回成熟的福木果實

從公園、學校或路邊撿回成熟的福木果實

黃橙色是成熟的,暗褐色的也可以撿回家
黃橙色是成熟的,暗褐色的也可以撿回家,
青綠色或淡黃色則是還沒成熟的,不要採回家喔!


2.用手指擠破果實,取出種子,每個果實裡都有3到4粒種子;清洗殘留的果肉,果肉有惡臭味,水沖洗乾淨後就可以了

用手指擠破果實,取出種子


3.把種子泡在水中,每1到2天換一次水,連續浸泡到種子發芽後即可;約需1個月的時間,要耐心等待喔!

記得水要蓋過種子喔!
記得水要蓋過種子喔!


4.一個月後種子發芽了,每粒種子會有兩個芽點,一個只長根(朝下),另一個會長根又長莖葉(朝上)

一個月後種子發芽了,每粒種子會有兩個芽點


5.選擇窄口深底盆器,放入約八分滿的優質培養土,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再將已發芽的種子,均勻排列在培養土上,芽點間儘量取相同的間距

將已發芽的種子,均勻排列在培養土上


6.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小石子也可以)均勻鋪滿種子間的間隙,輕壓種子使之更加固定,然後用噴水器來回噴灑3到4圈,讓土壤和種子完全濕潤,移到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它發芽成長,另外記得每1到2天噴一次水

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小石子也可以)均勻鋪滿種子間的間隙


7.種植兩週後,筆直的樹莖長高約3到5公分,整齊排列在盆面上

筆直的樹莖長高約3到5公分


8.種植三週後,樹莖繼續抽長到約5到9公分,兩片暗紅色的嫩葉也長出來

兩片暗紅色的嫩葉也長出來


9.種植四週後,樹莖繼續長高到約8到12公分,兩片暗紅色的葉子也漸轉為綠色

兩片暗紅色的葉子也漸轉為綠色


10.種植六週後,樹莖高約14公分左右、不再長高,大部分的葉子也已轉為深綠色

大部分的葉子也已轉為深綠色


11.種植七週後,全部的葉子都已經長出來,一盆美麗的福木種子盆栽完成!

一盆美麗的福木種子盆栽完成!


福木廣植於海拔400公尺以下的地區,多被當作庭園樹、行道樹,因此在路邊或公園經常可見到它們的蹤影。有機會經過福木樹下看見成熟落下的果實,不妨可以帶回去種植,不用花錢買盆栽,自己也可以利用隨處可取得的種子種出一盆讓人神清氣爽的綠色盆栽喔!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1-10-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