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櫻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跟著Mita認識春茶,品春茶~
facebook分享
 

  假日午後,Mita一家圍坐在茶几前邊喝茶邊聊天,Mita問到:「爸爸~為什麼茶葉有分春茶和冬茶呀?採收的時間不同,喝起來味道也會不一樣嗎?」Mi爸推著眼鏡說道:「春茶是在3月中旬至5月上旬採收的,俗稱春仔茶;而冬茶則是在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採收,俗稱冬仔茶。雖然一年四季都有產茶,但春茶和冬茶是一年中品質最好的兩季茶唷!兩季茶的特色都是耐沖泡,其中春茶的茶味濃烈,冬茶則是清香宜人。」

跟著Mita認識春茶,品春茶~
Mita帶著炭狗一起在綠油油的茶園裡採收春茶囉!

  說到泡茶、品茶,Mita的阿公也是很有一套的呢!才不會讓兒子專美於前,興致勃勃地補充說道:「茶樹在冬天因寒冷又缺少雨水,導致茶菁的生長速度緩慢,幾乎呈現休眠狀態,但自節氣在交春後,因為溫度適中且逐漸回暖,便開始萌發新芽,使春茶的芽葉肥壯,色澤呈翠綠色,葉片質地柔軟,因此加工後的春茶,在外形上茶乾條索緊結,在沖泡後會散發濃濃的茶香。所以農會也常舉辦春茶的比賽,供茶農、製茶所競逐,來選出品質優良的春茶!」

跟著Mita認識春茶,品春茶~
春茶的芽葉肥壯,色澤呈翠綠色,葉片質地柔軟

  Mita:「哇~阿公你好厲害唷!什麼都知道耶!」Mi爸一聽也不甘示弱地說道:「讓老爸來告訴你,要怎麼從乾乾的茶葉中,分辨出到底是春茶還是冬茶!厲害吧!」Mita:「好唷~我洗耳恭聽。」Mi爸:「從茶葉的乾葉來辨別,若是條索緊結,芽葉梗肥壯重實,香氣馥郁,偶爾夾雜綠豆般大小的幼果,這是春茶最明顯的特徵;而冬茶的茶葉外觀則是顏色略呈淺翠綠,毛茶黃片稍多,整體顏色較不均勻。」

跟著Mita認識春茶,品春茶~
茶葉條索緊結,芽葉梗肥壯重實,是春茶最明顯的特徵

  Mita的阿公又忍不住補充幾十年的泡茶經,「將茶葉沖泡之後要聞香、嚐味、看葉底,若是春茶,沖泡時茶葉下沈較快,香氣濃烈持久,滋味醇厚,湯色清澈明亮;冬茶的香氣就比較淡,滋味柔順。而各季茶葉在外表型態與品質特點上的差異,主要是因為氣溫、雨量、溫度、日照等不同氣候條件所造成的,各茶區地理環境不同,各季茶彼此間也會也會有不同的表現唷!」Mita和Mi媽聽完都忍不住發出讚嘆:「原來爸爸和阿公都這麼厲害!這麼懂茶呀!」

發布日期:104-04-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