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夏日元氣花卉~熱情的向日葵花海
facebook分享
 

  向日葵綻放著金黃色的花瓣,像是夏日的太陽一般熱情奔放,向日葵原產於拉丁美洲墨西哥一帶,用途廣泛,除了做觀賞用切花盆花觀賞,花瓣可以成為黃色染料,莖桿可做成紙張,種子可榨成油供食用外,近年來更發展加工製成生質能源,是目前政府輔導稻田休耕轉作的重點作物。
  仲夏裡花朵開得最燦爛的花卉就屬向日葵,臺灣向日葵切花栽培面積約80公頃,年產量640萬支,產值近3千萬元,主要產地為彰化縣北斗鎮、田尾鄉、永靖鄉、桃園縣大園鄉、雲林縣虎尾鎮及屏東縣里港鄉、九如鄉等鄉鎮,主要品種為香吉士金鑽月光光輝等。
 

Mita的小小身體幾乎要隱身在向日葵花海中了~  
Mita的小小身體幾乎要隱身在向日葵花海中了~


  而向日葵品種用途的不同,有不同的特性:觀賞用的品種,植株比較矮,花朵有重瓣和單瓣之分,也有單花和多花兩種品種;榨油和採收葵瓜子的品種,植株比較高,生命力很強健,幾乎全年都能開花,不需要特別照顧。
  向日葵全年都可以播種,其中以兩季最好,它的種子很大粒而且容易發芽,只要水份夠充足,7、8月開花最美最大朵,不過要切記向日葵需要全日照,日照不足時,葉子容易生病枯黃,抵抗力也會變弱。
 

嗡嗡嗡~蜜蜂忙碌地採花蜜,向日葵的花蜜好多呀!  
嗡嗡嗡~蜜蜂忙碌地採花蜜,向日葵的花蜜好多呀!


  傳說在西臘神話裡有一位名叫克莉提兒的水澤女神,她深深地愛上了太陽神阿波羅,可是阿波羅根本就不喜歡克莉提兒,而且還對她不理不睬的,這個事實讓克莉提兒非常傷心,她每天都茶不思飯不想,只是不停地思念著太陽神阿波羅。
  每天只要太陽一出來,克莉提兒就面向著向太陽跟著由東往西轉動,目不轉睛地盯著太陽看,就這樣持續了9天9夜之後,她的手腳漸漸變成了根鬚伸向地下;而她那美麗的臉,也變成了永遠朝著太陽轉動的花朵;這朵花就是明艷光彩的向日葵。

 

 

金黃燦爛的向日葵花海~  
金黃燦爛的向日葵花海~


  向日葵高度大約2.5至3.5公尺,每朵花的直徑約15~30公分左右,中間是由無數的筒狀花聚集而成,每一個筒狀花中有5枚雄蕊和1枚雌蕊,而整朵巨大的向日葵,是個眾花聚集的花序,而不是真正的一朵花。
  要怎麼選購向日葵呢?Mita告訴你向日葵的選購要領:切花以選擇花瓣挺直,葉片青綠,花朵未受傷,未全開者及花莖底部無腐爛者為佳。選擇盆栽以莖較粗壯、葉子翠綠、根系生長健康者為宜。   

 

 

發布日期:105-07-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