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秋柿飄香 原來柿子種類這麼多!
facebook分享
 

  柿子的營養豐富,尤其甜柿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並含有豐富的鉀、磷、鐵等礦物質。柿子果實除了可以鮮食之外,還能曬乾製成柿餅,或是釀成酒、醋,而青柿則可用做油漆的代用品。柿樹強健,適應性強,栽培容易,病蟲害少,秋季有果實可採收,到冬季則有美麗的紅葉可欣賞,為庭園樹種之一。

秋天到~跟著Mita和碳狗一起去採柿子吧!

秋天到~跟著Mita和碳狗一起去採柿子吧!

  柿子喜歡溫暖氣候,世界主要產地年平均溫度從10.3℃到21℃,適應範圍很廣。柿子雖原產中國,但以日本品種最多。臺灣柿子主要栽培品種包括澀柿的四周柿、牛心柿及甜柿中的富有及次郎等品種。四周柿果實高方型,果頂平,成熟後果皮為橙紅色,果面有4條淺縱溝,果肉橙紅,以鹼液(碳酸鈉)脫澀後果肉變軟,果色變紅,作軟柿食用,故名為「紅柿」或「軟柿」。牛心柿因果實呈心臟形,因而得名,果頂鈍尖,果肉為黃色,大多以石灰懸浮液浸漬脫澀,因此稱為「浸柿」,又因脫澀後果實未軟化,仍具相當之硬度,所以又稱「硬柿」或「脆柿」。

長得像心臟形狀的牛心柿,果肉為黃色的

長得像心臟形狀的牛心柿,果肉為黃色的

  澀柿除了製成軟柿及硬柿供食用外,通常也將澀柿去皮加工製成柿乾,俗稱「柿餅」。傳統柿餅的作法是利用自然日晒,將去皮後的柿果曝晒,使柿果在乾燥溫和的環境下,逐漸脫去澀味及水分,因在加工過程逐漸失水,因此製成一斤的柿餅需要四斤的新鮮柿果,柿餅呈暗紅色,表面一層白色粉狀物為果糖的結晶稱為「柿霜」,是名貴止咳潤肺之中藥材。

由下而上分別為柿果→柿餅→柿霜

由下而上分別為柿果→柿餅→柿霜

  臺灣栽培甜柿始於民國63年自日本引入,在臺中縣和平鄉摩天嶺地區試種成功後,於76年當地農民組織研究班,並先後引進富有、次郎、伊豆、御所及花御所等甜柿品種試種,不需脫澀即可食用,外形鮮艷容易吸引消費者,因而產量少售價高,栽培面積逐漸擴大。目前甜柿產地已擴展到臺中縣東勢、和平,苗栗縣大湖、泰安、南庄、新竹縣五峰,南投縣信義、仁愛、中寮,嘉義縣番路等鄉鎮,其他高雄、屏東、臺東、花蓮、宜蘭等縣亦有零星栽培。目前甜柿主要以富有品種最多,約佔90%,其餘次郎、花御所為次要品種。

新埔鎮旱坑里利用「九降風」曬製柿餅

新埔鎮旱坑里利用「九降風」曬製柿餅

  富有品種為目前栽培面積最廣品種,在中南部海拔850公尺地區栽培。果實大,果頂微凹,果重250-350公克之間,果實呈扁球形,紅黃色果皮,成熟時轉為濃紅色,果肉質地緻密,褐斑少且細,果汁多,高品質糖度在15度以上。果實脫澀甚早,成熟時不會殘留澀味,產期在11月上旬果實於11月上旬成熟,如在海拔500公尺以下地區栽培,果形小、著色不良、果肉質地粗且褐斑較大,而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地區栽培時,果實碩大果色橙紅,但是無法完全自行脫澀。

  次郎品種較富有品種耐熱,在海拔400~1000公尺地區栽培,能得到良好結果,果實大,平均果重較富有重,果型扁方形,縱切面近長方形,橫切面為方形,果頂稍微凹入,並有四條斜線溝。在海拔400公尺地區10月上旬成熟,海拔850公尺地區10月下旬成熟,較富有品種早。果實成熟期果色橙紅色,果粉多,果肉黃紅色,質細而稍硬,果汁含量較富有稍少。

農友以熟練的手法把柿餅按摩捏成扁平型

農友以熟練的手法把柿餅按摩捏成扁平型

  花御所品種品質為御所系統甜柿中最佳者,惟產量低,外觀稍差且栽培較不易,因此栽培面積較少。果重與富有相等,果粒大小整齊,寶珠形,縱徑略長而果頂飽滿,偶而會出現五角形畸形果,果皮深黃色,果頂稍帶紫褐色小斑點,果粉多,著色較不均勻,肉質極緻密,黏漿質,幾乎無褐斑,果汁量多,糖度約17度,品質為甜柿之極品,偶爾完熟後仍殘留少許澀味。

  市售甜柿通常以果實的大小重量來決定價格,實際上果實大小並不是決定甜柿品質的惟一因素,甜柿品質可以透過果量、果形、外觀色澤及果肉口感來做判斷。

※文章來源:臺中農改場/臺中區農情月刊

※圖片來源:產業誌

發布日期:105-10-1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