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 夏日限定的美麗蓮花
facebook分享
 

  夏天是蓮花的季節,一朵朵或盛開、或含苞的蓮花,在絢爛的陽光下迎風搖曳,翩翩生姿。許多人分不清楚「蓮花」、「荷花」的差異。其實「蓮花」就是「荷花」,只是「荷」代表的是花和葉的總稱,而「蓮」代表的則是蓮子的部份,也就是蓮花的果實。蓮,又稱「芙蓉」、「水芙蓉」、「水芝」、「玉環」、「水華」,喜好高熱高濕的環境,原產於印度、中國及日本、菲律賓等,近百年才傳入臺灣,並開始大量種植,目前以臺南市白河區最具規模。佔全國總產量四分之三以上。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夏日蓮花盛開,Mita體驗坐大王蓮

  每年六月至八月,在有蓮鄉之稱的臺南白河,迎面可見一池池盛開綻放的蓮花,迎面撲鼻的香氣和花兒多采的樣貌。蓮花開放後,生命週期非常短暫,約只有四天的光陰,每天花開的時間大約是清晨的5-6點,彷彿像是害羞的小姑娘,羞於讓世人欣賞她的美。

清新脫俗的蓮花也很受古人的愛戴(圖片來源:白河蓮花季)
清新脫俗的蓮花也很受古人的愛戴(圖片來源:白河蓮花季)

  因此,賞蓮的萬佳時機是早上,可以看到朵朵綻放的美麗蓮花。中午過後的蓮田景象和早上就大大不同了。除了開始凋謝的花朵外,多數蓮花已閉合。此時蓮花展現的,又是另一種嬌羞的美。

蓮花齊放,美的令人驚豔(圖片來源:白河蓮花季)
蓮花齊放,美的令人驚豔(圖片來源:白河蓮花季)

  蓮花其中一個品種「大王蓮」,是世界最大蓮花,原產於中南美洲的巴西亞馬遜河,臺灣引進後主要在臺南市白河區及桃園市觀音區栽培,最大葉面約190公分,乘載重量約50~60公斤。大王蓮的花第一天約在晚上6:30~8:00左右開花,呈白色半透明狀,味帶清淡水果香且有甜感;第二天約在下午3:30~5:00左右開花,開花時已呈淡粉紅色,花期為兩天;第三天時已漸漸沈入水中。

蓮緣香水蓮花園的大王蓮(圖片來源:白河蓮花季)
蓮緣香水蓮花園的大王蓮(圖片來源:白河蓮花季)

  這段蓮花盛開的季節裡,花兒齊放時,景觀聲勢浩大,美的令人驚豔,現在「白河蓮花季」和「桃園蓮花季-荷浪桃桃」都盛大進行中,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蓮的美。另外,臺北市也將在8月16日雙溪公園舉辦「2017大王蓮奇幻漂浮」,每天都會安排數場體驗漂浮,平均一個場次可達40至50名額,想體驗的民眾要把握機會。

「桃園蓮花季-荷浪桃桃」開始囉!
「桃園蓮花季-荷浪桃桃」開始囉!

資料來源:臺南縣政府白河蓮花節

發布日期:106-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