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賞鯨 鴨稻(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農業綠能發展~讓環境永續
facebook分享
 

  Mita來到豬舍參訪開心地餵小豬吃飼料,好奇的Mita在養豬場發現一些特別的設施,養殖場主人說:「這是用來做沼氣發電的,是再生能源的一種。」現在除了養豬場沼氣發電,為了節能減碳、邁向低碳社會,還有農業水域光電埤塘農地設置綠能設施漁電共生等綠能設施,讓農業也努力朝綠能發展!

豬舍參訪~Mita餵食小豬
豬舍參訪~Mita餵食小豬

養豬場沼氣發電

  養豬場的豬隻多,豬的排泄量龐大,常常臭氣沖天,不過現在氣味難聞的豬糞不但是有機肥料的好原料,還能作為沼氣發電,成為替代性能源之一。什麼是沼氣發電呢?因為豬糞尿水處理過程中會產生沼氣,沼氣含有高濃度的甲烷,比起二氧化碳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更大,將沼氣燃燒處理可以產生電能,不僅把汙染源轉化成再生能源,還能減少溫室氣體、加速廢水處理效率,農作物也更容易吸收空氣中所需的養分,可說是一舉數得呀!

沼氣發電設備
沼氣發電設備

農業水域光電埤塘

  農業用地以埤塘居多,水域與光電結合是綠能發電的關鍵領域。全臺第一口光電埤塘在2017年建立完成,位於桃園市新屋區的北湖國小後方,光電埤塘不但可以發電、節能減碳、減少石化燃料發電產生之空氣污染,還能減少直接日照降水溫,降低減少水分蒸發,降低水質優養化機會,在冬天也能減少寒害的影響。

池光電埤塘之空拍圖,由桃園市政府、臺灣桃園農田水利會及光電廠商合作建置(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環保局網站)
池光電埤塘之空拍圖,由桃園市政府、臺灣桃園農田水利會及光電廠商合作建置(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環保局網站)

農地設置綠能設施

  太陽能、風力及非抽蓄式水力設施等,在不影響農業經營及農業設施內的動植物生長之前提下,於農業設施的屋頂或農地上設置都算是農業綠能設施。綠能設施利用再生能源,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的汙染,降低對生態環境的衝擊。

溫網室屋頂附屬綠能設施
溫網室屋頂附屬綠能設施

漁電共生

  你可能有聽過魚菜共生,那你知道漁電共生是什麼嗎?漁電共生是科技結合養殖魚塭管理,有養殖場監視系統、自動投餌系統、水質監測系統等,將資料傳送於雲端資料庫,即使養殖業者不在養殖場,也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及時用遠端監控,查看魚塭現場情形、開啟投餌機,管理養殖場;水質監測系統,則是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監看數據,如果水質變化有異常情形,手機就會發出預警,提醒養殖業者需注意魚塭水質。

室內養殖生產設施屋頂型
室內養殖生產設施屋頂型

  煤、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造成溫室效應,帶來農業、氣候、自然生態環境等的災害,為了防止環境繼續惡化,使用綠能設施不僅能保護環境,也能滿足人們使用能源的需求。Mita有感而發地說:「我們要好好對待環境,減少污染,做一個節能減碳的公民,延續美麗又乾淨的環境給下一代!」

資料來源:農業綠能發展資訊網

發布日期:106-11-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