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賞櫻花
小小蔥花,大有來頭
facebook分享
 

Mita:「媽媽,為什麼今天的蛤蠣湯喝起來和以前的不一樣?好像少了一個味道。」Mita往湯裡一探,只覺得清澈的湯裡,似乎少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

媽媽:「Mita,妳的嘴巴可真靈敏!冰箱裡的蔥用完了,所以今天的湯裡就少加了調味用的綠白色蔥花。」

Mita一臉狐疑地問:「蔥花?是一種花嗎?湯裡面要加花?」。

媽媽:「哈哈!Mita,蔥花不是花,它真正的名字叫青蔥。之前在巷口買給妳吃的蔥油餅,裡面有綠色和白色的菜,吃起來有點嗆辣,那個就是青蔥喔!」

Mita眼睛雪亮地說:「喔~原來如此呀!」

媽媽:「剛好這週末要去宜蘭玩,那媽媽就帶妳去體驗一下拔蔥的樂趣吧!」

「好耶~」Mita開心地跳起來。

Mita採蔥去

▲在濃郁青蔥香氣的伴隨之下,Mita開心地摘採青蔥

    青蔥,是中式料理當中不可或缺的食材,既可當主角,也能變身最佳配角。它略帶辛辣的味道,幫助去除海鮮及肉類的腥味、緩解油膩。翠綠的顏色,也讓料理更色香味俱全。

02

▲深綠淺綠的蔥花,讓金瓜米粉更添營養與美味

 

    雖然大多人將青蔥用於料理配菜,但其實它的營養價值並不低於其它的食材喔!青蔥除了含有水分、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之外,還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鈣、鐵、鈉、鉀、磷。蔥綠的部分更富含葉紅素(胡蘿蔔素),搭配油脂食用後,可以轉換為維生素A。另外,植株含有揮發性的硫化物,讓青蔥吃起來格外辛香,並且具有抑菌作用呢!

    臺灣目前栽種的青蔥種類主要有三類,北蔥、四季蔥及大蔥。

  • 北蔥,又稱麥蔥,其蔥白較短、葉身較細長、葉肉薄而硬、口味較辛辣。常見品種有新莊北蔥、竹北北蔥。
  • 四季蔥,又名日蔥、日本蔥、九條蔥。因四季皆產而得名,它質地細嫩、蔥白長、葉肉厚而柔軟。常見品種有蘭陽 1 號、竹北四季蔥、大甲粉蔥。
  • 大蔥,其葉色濃綠、葉肉較厚、體型較粗壯,主要食用蔥白部分。耐寒性強的大蔥,適合在秋冬栽種。

04

▲臺灣常見蔥類之比較

  青蔥除了是餐桌上的營養食材,也是守護田間的小尖兵喔!它獨特的辛辣香氣,讓許多昆蟲不敢靠近。因此,農夫將青蔥種植於其他作物周邊,以保護中間作物不被害蟲攻略,同時能減少農藥的使用。在國外也可見到此做法,例如:日本的自然農法,即是利用青蔥與青椒間作,對抗青椒的蟲害。

05

▲甘藍與青蔥間作,以防治病蟲害(照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想知道更多關於青蔥的小知識,歡迎到青蔥主題館逛逛喔!

發布日期:107-04-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